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亮點紛呈

2022年08月28日08:3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聚焦國際合作 推進全面電動化

  20余場行業前沿論壇聚焦熱點問題、200多位來自全球新能源汽車領域政產學研專家發表演講……昨天,以“碳中和願景下的全面電動化與全球合作”為主題的2022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正式在京拉開帷幕,眾多創新成果也紛紛亮相展區,來自全球的行業專家共同探索未來新能源汽車行業的可能性。

  我國燃料電池汽車達一萬輛

  在“氫能與燃料電池汽車商業化”主論壇上,國際氫能燃料電池協會理事長、清華大學教授、中國科學院院士歐陽明高發表專題演講時透露,截至2022年6月,我國燃料電池汽車數量已經達到一萬輛,未來兩三年還會在政策激勵下繼續增長,行業正迎來發展的重要窗口期。

  歐陽明高院士對未來綠色氫能全產業鏈商業化提出三個重要觀點:首先,要加快燃料電池汽車核心環節的技術創新,攻克關鍵技術難點,逐步降低成本﹔第二,鼓勵可再生能源制氫,從工業副產氫到完全可再生能源制氫,實現燃料電池規模化應用﹔第三,以燃料電池商用車的大規模商業示范為龍頭來拉動,挖掘氫能全產業鏈的商業價值。

  中國工程院院士陳學東表示,氫能是能源轉型的重要載體,也是實現碳中和碳達峰的重要解決方案之一,歐美等國的氫能燃料電池產業鏈逐步形成,我國在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等地也已逐步形成規模化的產業集群。目前,氫能儲運裝備可靠性制造技術是產業發展急需破解的瓶頸難題。中國在深冷液態氫能儲運裝備、帶壓固態儲氫裝備的設計制造等方面取得了長足進步,但在氫能儲運裝備可靠性制造方面仍存在諸多不足。

  借新能源東風實現“彎道超車”

  新能源汽車已經成為全球經濟新的增長點,也為中國品牌實現“彎道超車”提供新動能。數據顯示,2022年上半年全球新能源汽車銷量超過422萬輛,再創歷史新高,累計銷量突破2000萬輛﹔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今年上半年達到260萬輛,同比增長115.58%。今年1至7月,中國品牌新能源乘用車市佔率達到了83.6%,創歷史新高,也使中國品牌汽車的市佔率整體提升到47.6%。

  不過,新能源汽車的快速發展同樣受到多重因素制約。鋰、鈷、鎳價格猛漲、芯片短缺的局面還未完全緩解﹔與新能源汽車高速增長的態勢相比,充電站、換電站、家庭網絡、車路協同的基礎設施建設仍然顯得相對落后﹔此外,新能源汽車的區域發展不均衡,東北和西北部地區的市場潛力還沒有得到充分發掘。

  對此,世界新能源汽車大會主席萬鋼表示,要更多面向市場,提升新能源汽車普惠性支持政策的穩定性﹔構建跨區域連通的氫能高速公路示范工程,加速燃料電池商用車推廣應用﹔加快車路雲系統一體化的技術研發和產業化,推動智能新能源汽車與智能交通、智慧城市的融合發展。

  重慶長安汽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朱華榮分析稱,從產業層面來看,我國已經培育出全球最成熟的新能源汽車產業鏈,並構建起全球最大的補能網絡。借助新能源智能化快速發展的東風,中國品牌也迎來“彎道超車”的最佳機會。

  循環經濟促進碳中和目標實現

  智能新能源汽車將催生汽車產業新生態重構全球產業鏈,在碳中和願景及后疫情時代,如何加強上下游產業鏈協同及國際交流合作?

  “建立閉環的循環經濟對於汽車產業實現碳中和非常重要,所有部件的設計需要有循環的設計,並需要考慮保留價值。對於材料和動力電池都要考慮進行回收利用,確保在不使用時不排放二氧化碳。”戴姆勒大中華區投資有限公司首席技術官安爾翰在發表主題演講時表示,當前戴姆勒已建立可持續的供應鏈,90%的材料採購於支持和遵守碳中和願景的供應商,可持續的供應鏈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實現碳減排的目標。

  “隨著新能源產業發展,動力電池產業快速上揚,隨之而來的就是電池退役高潮即將來臨,回收利用問題日趨嚴峻。”北京理工大學教授、電動車輛國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王震坡表示,在工信部支持下我國已經建立動力電池溯源管理平台,實現電池生產銷售維修更換等環節信息的錄入。目前該平台已經錄入新能源汽車數量超過1000萬輛,注冊上下游企業1000家,其中電池生產企業470余家,回收拆解企業380多家,綜合利用企業280多家。本報記者 趙語涵 楊天悅 實習記者 夏驊

(責編:李博、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