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2022國際自主智能機器人大賽在京開幕 近500支高校隊伍參賽

2022年08月27日10:0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7日電 (董兆瑞)8月26日,2022國際自主智能機器人大賽開幕式在北京科學中心舉行。據了解,本屆大賽以“自立自強,賦能未來”為主題,聚焦“看誰能馴化出更聰明的機器人”,吸引了來自國內外高校的近500支隊伍參賽。

本屆大賽於26日至28日舉辦,賽事共分為實體賽、虛擬賽、命題賽三大類,實體U型賽、競速賽、宮格賽、奪寶賽、虛擬U型賽、虛擬足球賽、命題賽(視覺檢測)多個小賽項。

為了積累人工智能技術創新、促進機器人技術的實際應用,本屆大賽特別以企業需求為導向,設立企業命題賽,以焊接圖片識別基線為主題,尋求一種快速、精確的提取激光線與焊縫拐點位置的算法。企業命題賽旨在推動機器人關鍵技術向應用需求的轉化落地,是推動學術交流走向科技創新的生動案例。

北京市科協黨組成員、副主席孟凡興表示,國際自主智能機器人大賽旨在搭建人工智能與機器人領域產、學、研、用的交流平台,發現和培育人工智能機器人領域的青年優秀人才,促進人工智能和機器人領域的科技創新與產業發展,是學術交流向科技創新轉化的一個典型案例。

據介紹,此項活動是剛剛結束的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在北京的落地轉化和生動實踐,旨在依托競賽這一載體,在信息與人工智能技術領域更加主動地參與關鍵核心技術攻關、培養高精尖專業人才、開展高水平國際學術交流、推進科技成果轉化,更好地助力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

此外,作為北京科技周的組成部分,本屆大賽還設置了主題展示互動區,展示自主智能機器人的技術發展和應用。此次科普通過展板進行詳細的技術講解,通過跳舞機器人、六足機器人、蛇型機器人及狗型機器人的動態演示提升科普的趣味性,更有實際操作人形機器人環節,讓人們切身感受機器人的魅力。

啟動儀式上,北京市科學技術研究院、清華大學與兆易創新成立遠程自主智能機器人芯片應用實驗室,將通過高效率共享機器人實驗平台,匯聚國內外相關研究機構、學科背景的科研人員,進行科學研究、算法編程、芯片創新應用開發,提升科研協同水平和成果產出效能。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