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蔡奇調研老樓加裝電梯並在陶然亭街道研究接訴即辦工作時強調

接訴即辦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2022年08月27日08:2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接訴即辦是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

  本報訊(記者 劉菲菲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到豐台區、西城區調研老樓加裝電梯,並在陶然亭街道研究接訴即辦工作。他強調,接訴即辦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是圍繞“七有”“五性”做好民生工作的重要抓手,考驗的是黨員干部的為民情懷、服務群眾實效和治理能力水平。要進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站穩人民立場,始終把群眾安危冷暖放在心上,深化接訴即辦改革,推動主動治理,用心用情解決市民群眾急難愁盼問題,不斷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層治理格局。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市委副書記殷勇參加。

  老樓加裝電梯被列為今年接訴即辦“每月一題”開年第一題重點推進,截至目前,全市加裝電梯新開工1007部,完成加裝346部。豐台區東高地街道梅源社區梅源裡小區是央產老舊小區,自2016年起產權單位航天一院統一出資,與屬地街道積極配合,啟動外挂電梯加裝工作,截至今年底計劃共加裝電梯25部。蔡奇沿途察看小區環境整治、停車治理、垃圾分類和物業管理等情況,詳細了解建成外挂電梯使用和在建進度,為產權單位帶頭、“一把手”親自抓老樓加裝電梯的做法表示贊賞,要求屬地主動對接、做好服務,強化物業管理,把好事辦好、讓群眾受益。西城區陶然亭街道龍泉社區裡仁東街小區建成於上世紀80年代,小區60歲以上居民超過三分之二。依托“吹哨報到”機制,市、區、街道和居民四方共同出資,於今年6月啟動加裝電梯項目。蔡奇察看項目施工進展和爬樓代步器使用情況,與社區居民交流,詳細詢問運維費用分攤是否合理、使用存在什麼問題、還有什麼意見建議。他強調,老舊小區加裝電梯訴求集中,要深入細致做好群眾工作,與大家商量著辦,堅持多元共擔,加強后期運維管理,共建美好幸福家園。

  蔡奇在陶然亭街道主持召開會議研究接訴即辦工作。他指出,接訴即辦是為民服務的“連心橋”,一頭連著市民群眾美好生活需要,一頭連著各級干部為民情懷和責任擔當。要堅持民有所呼、我有所應,群眾通過反映訴求來監督推動為民服務宗旨的落實,並以此參與城市基層治理,體現人民城市人民建。推動接訴即辦向縱深發展,向學校、企業、服務窗口延伸,擴大覆蓋面。堅持條塊結合,明確政府和市場、社會責任邊界,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格局。

  蔡奇強調,當前要按照黨中央“疫情要防住、經濟要穩住、發展要安全”的要求,抓好接訴即辦工作。發揮接訴即辦在疫情防控中的作用,解決好群眾涉疫訴求。接訴即辦也要體現在促進穩增長上,以企業訴求為晴雨表,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做好對企服務。重視咨詢類訴求,積極做好政策解讀,回應群眾關切。服務熱線既要增強智能化,又要人性化。加強基層力量建設,明確權責清單,配齊配強社工隊伍。

  蔡奇強調,要推動主動治理、未訴先辦。以“每月一題”為抓手,堅持一問題一專班,逐一制定破解之策、拿出方案辦法。堅持典型引路,由點到面。為群眾辦事要趕前不趕后,加強調度檢查,緊抓不放。建立長效機制,持續鞏固治理成果。

  市領導孫梅君、趙磊參加。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