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洞見元宇宙  數字新空間

2022世界元宇宙大會在大興經濟開發區開幕

2022年08月26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6日電  8月26日,WMC2022世界元宇宙大會在北京大興經濟開發區開幕。本屆大會歷時三天,以“洞見元宇宙,數字新空間”為主題,由北京大興經濟開發區聯合中國仿真學會、中國指揮與控制學會、北京理工大學主辦。

大會由開幕式、元宇宙大會科技成果體驗及四場主題論壇組成,5位院士、50位元宇宙領域專家和300多元宇宙知名家企業共聚,線上線下同步互動,旨在搭建政、產、學、研、金多邊共贏平台,交流元宇宙前沿技術發展趨勢,展示元宇宙生態鏈科技成果和互動體驗,推動元宇宙產業創新發展。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仿真學會理事長曹建國,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理工大學校長龍騰,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學亮等出席並致辭。

曹建國院士表示,仿真與元宇宙是極其緊密而不可分割的關系。中國仿真學會要充分發揮牽頭作用,融合相關領域前沿科學成果,組織國內外優勢力量,拓展數字經濟發展新空間,推動元宇宙健康持續發展。

大興區委副書記、區長劉學亮指出,近年來大興區聚焦五子聯動,乘北京建設全球數字經濟標杆城市的東風,聚焦產業強區目標,以數字經濟新動能為牽引,加快構建產業大興、數字大興,建設完成數據跨境試點服務平台,離岸交易檢驗平台,數字貿易試驗區建設邁出新的步伐。為更好把握數字經濟發展新機遇,搶佔元宇宙賽道發展先機,大興區用實實在在的行動與舉措,重點依托大興經開區產業鏈生態資源優勢,聚焦核心技術、人才、產品、應用場景等,創新聯動、協同發力,以最快的速度、最大的誠意、最貼心的服務助推元宇宙項目落地生根、企業茁壯成長,全力打造千億級數字經濟產業集群。

開幕式上舉行了“中國元宇宙創新應用大賽”總決賽頒獎典禮。此次大賽是推進“科創中國”三年行動計劃的全國性賽事,水平高、規模大、影響廣,來自關鍵技術、創新應用、數字創新、創作者經濟等領域的300余家國內外企業和團隊報名參賽,相關領域院士、專家、媒體和投資機構共同組成評審團,經過公開、公平、公正的專業化評審,31個優質項目入圍全國總決賽。北京中科深智科技有限公司等11家企業獲得一等獎,北京無元技術有限公司等20家企業獲得二等獎。

獲獎項目除獲得獎金和優質資源的獎勵外,還可獲得項目發展所需的政策支持、融資支持、智力支持、落地支持及推廣支持。此次大賽為創新應用項目和參賽團隊搭建了政產學研用的多重資源對接和項目孵化平台,將有力推動元宇宙技術創新成果轉化及應用場景拓展。

據了解,會議期間共設置50場精彩報告,邀請李伯虎院士、任福繼院士、李正茂院士、王立軍院士、馬修鮑爾、李舟研究員等知名國內外專家學者做主題報告。會議緊緊圍繞元宇宙改變一切,聚焦算力網絡、3D引擎、傳感技術、空間交互、虛擬現實與人機交互等關鍵技術展開溝通研討,並就工業元宇宙、出版元宇宙、教育元宇宙、城市元宇宙、虛擬數字人等元宇宙場景應用為主題做精彩報告,為元宇宙技術創新、場景拓展、市場擴容等提供了全面的智力支撐和實踐參考。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