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吉祥大戲院體驗活動讓孩子走近京劇

2022年08月25日08:5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吉祥大戲院體驗活動讓孩子走近京劇

  小朋友們跟著專業老師學習模仿《鬧天宮》美猴王動作。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李俐

  體驗臉譜勾畫、參與京劇知識互動、跟著專業演員學習身段動作、欣賞傳統劇目《鬧天宮》……8月24日、25日連續兩天,吉祥大戲院和北京京劇院以“八月西游 京劇童行”為主題,聯合推出面向青少年的沉浸式京劇普及活動,讓小觀眾近距離感受國粹魅力,開啟一場京劇藝術探索之旅。

  走進吉祥大戲院劇場前廳,濃濃的戲曲氛圍和豐富的體驗活動令人目不暇接。京劇服裝展示、勾畫臉譜和涂鴉體驗等,都讓孩子們興趣滿滿。現場最受歡迎的就是勾畫臉譜,5歲的小桃子排了整整半個小時的隊,請京劇院的老師為自己畫了一個孫悟空的小臉譜。“我女兒從小就喜歡聽《西游記》的故事,這是她第一次來看西游題材的京劇,希望讓她接觸一下國粹藝術。”小桃子的媽媽姚女士表示,她是在吉祥大戲院的公眾號上看到活動信息的,“希望多辦一些這樣的京劇體驗活動,比單純看演出對孩子更有吸引力。”

  除了豐富的京劇體驗活動,劇院還安排了具有北京民俗特色的非遺手工技藝展示,特別邀請到北京泥彩塑第五代傳承人張忠強老師,為小朋友們現場講解兔兒爺的歷史和制作工序。“兔兒爺在北京有著400多年的歷史,它幾乎已經成為了老北京文化的一種象征性符號。兔兒爺承載的不僅是中國傳統文化,更是北京的民俗文化、歷史文化。”老師邊制作邊認真講解著兔兒爺的歷史,孩子們更是聽得津津有味。

  演出開始前,主辦方還精心設計了“京劇知識小課堂”的互動環節。北京京劇院優秀青年演員作為主持人帶領演員們走進觀眾席,近距離與觀眾互動,對演出劇目和京劇基礎知識進行了深入淺出的講解,現場的小朋友們也都躍躍欲試,積極參與游戲互動,還跟著專業演員們學起了簡單的身段動作。現場觀眾中還不乏一些小戲迷,其中一位小朋友即興帶來一段《定軍山》,字正腔圓,有板有眼,引來全場陣陣掌聲。

  在半小時的互動環節之后,大幕拉開,京劇傳統劇目《鬧天宮》正式上演。該劇內容上通俗易懂、武打動作精彩、語言輕鬆詼諧,主人公“孫悟空”的形象深受小觀眾的喜愛,是體驗京劇的最佳入門劇目。此次演出由北京京劇院的著名武生演員魏學雷、著名花臉演員韓巨明擔當主演,以目不暇接的動作技巧,帶觀眾領略了精彩絕倫的京劇武戲場面。

  此次“八月西游 京劇童行”沉浸式京劇體驗活動入選了市文旅局主辦的“春苗行動”系列演出,同時也加入到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戲曲體驗日”活動中,讓京城小朋友在暑期有機會與京劇零距離接觸。未來,吉祥大戲院也將依靠北京藝術基金的扶持,打造“吉祥藝術課堂”藝術推廣品牌,為各年齡段的戲曲愛好者提供高質量的藝術體驗活動,為“大戲看北京”增加更為豐富多彩的內容。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