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軌道交通線網規劃獲批 規劃38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

總規模約2683公裡

2022年08月18日08:4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規劃38條城市軌道交通線路

  本報記者 陳雪檸

  記者昨天從市規劃自然資源委獲悉,《北京市軌道交通線網規劃(2020年-2035年)》已於近日獲市政府批復,規劃線網總規模約2683公裡,包括區域快線和城市軌道交通。其中區域快線由15條(段)線路構成,總裡程約1058公裡﹔城市軌道交通由38條線路構成,總裡程約1625公裡。

  區域快線將超1000公裡

  北京軌道交通歷經近60年發展,已形成包含783公裡城市軌道交通及365公裡市域(郊)鐵路的超大規模線網網絡。在新發展階段,以北京城市總體規劃為統領,構建多層次高效率的軌道交通體系,對支撐首都高質量發展、推動京津冀協同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規劃方案顯示,北京軌道交通線網由區域快線和城市軌道交通組成,規劃線網總規模約2683公裡。其中,區域快線包含市郊鐵路線路及新建區域快線,總裡程約1058公裡﹔城市軌道交通包含地鐵普線、地鐵快線、中低運量線、機場專線等,總裡程約1625公裡。

  從功能看,區域快線(S線)是提供北京都市區主要節點之間快速服務的軌道交通方式﹔地鐵快線(R線)是中心城區與副中心、多點新城與中心城區之間快速聯系的主導軌道交通方式,線路以服務通勤客流為主,提供大站快車式服務﹔地鐵普線(M線)則強調高密度、公交化服務,滿足市民多樣化出行需求,提高城市公共交通服務水平。

  圍繞“都”與“城”的建設,規劃提出,分區域、分層次形成高速鐵路、區域快線、地鐵快線、地鐵普線“四網融合”,國家級、區域級和城市級三級樞紐錨固的規劃網絡。其中,國家級客運樞紐主要包括北京北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站、豐台站、北京朝陽站、城市副中心站和清河站等。

  四環內實現線網面狀覆蓋

  按照“中心城加密度,外圍提速度,跨界留聯通度”的思路,規劃形成了“內面外廊、以快為先、跨界聯動、樞紐錨固”的布局。

  在市域層面,線網呈現“半環+放射”的形態,圍繞副中心和多點新城形成半環構架,圍繞中心城區形成多個放射廊道﹔在中心城區范圍,呈現“雙環棋盤+放射”形態,其中四環內為面狀覆蓋、邊緣集團為放射廊道式服務﹔在城市副中心范圍,以“環+放射”形態實現面狀覆蓋﹔在多點地區提供“一快一普”的廊道式服務﹔在生態涵養區及跨界組團主要提供點式服務。

  具體來看,中心城區主要通過補結構、優銜接、提速度、強換乘,提升整體網絡服務水平。城市副中心加強與中心城聯系及對新城和北三縣的輻射帶動,同時加強內部面狀網的構建。多點地區充分發揮既有軌道廊道作用,原則上均提供“一快一普”的軌道服務,重點方向提供“兩快”條件。生態涵養區採用“市郊+城際”的復合服務模式,實現高效綠色發展。

  北京軌道交通線網將實現“一張網”運營,形成多個四網換乘樞紐。同時,通過優化火車站與地鐵高效銜接,並對接市郊鐵路與城軌運營標准,提供更便捷、多方向、高效能的出行選擇。

  堅持城市跟著軌道走

  規劃目標明確,要堅持城市跟著軌道走,提升綠色出行比例,優化城市空間結構及功能布局,建設軌道上的京津冀、軌道上的北京城。

  以人民為中心提升服務品質,規劃提出要提高北京軌道出行比例,未來要實現全市綠色出行佔比在80%以上。

  軌道交通線網要提升站點覆蓋率,站點800米范圍要覆蓋全市50%的居住人口和56%的就業崗位,覆蓋中心城區71%的居住人口和76%的就業崗位、城市副中心81%的居住人口和73%的就業崗位。提升軌道出行效率,中心城區內45分鐘可達,副中心內、主副之間及多點至中心城區30分鐘以內可達﹔生態涵養區及跨界組團至主副中心1小時以內可達。

  此外,規劃提出,要培育站點周邊“軌道+慢行”“軌道+公交”出行模式,在公共交通不完備的站點周邊,合理推動駐車換乘。加快軌道交通站點周邊慢行設施建設,構建安全、便捷、連續、舒適、宜人的慢行環境。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