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跟著環保“趣”旅行 東城崇外街道舉辦“可持續生活”社區服務廟會

2022年08月25日17: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5日電 (池夢蕊)“‘過剛剛好的生活,從小小的我開始’這個宣傳語好記又接地氣,活動讓我們了解了零廢棄,這種新概念生活方式對人與環境友好,閑置物品也能交換使用,精准垃圾分類,呼吁更多家庭做零廢棄的實踐者。”這是東城區崇外街道居民齊阿姨參加社區環保活動后的感受。

8月24日,東城區崇外街道西花市南裡西區社區居民和轄區單位齊聚在共建單位花市消防救援站,共同參加“跟著環保‘趣’旅行 過“剛剛好”生活”——新景西黨(團)服超市可持續生活社區服務廟會。崇外街道統戰工作站、街道商會、掃黃打非工作站參與活動。

現場最聚人氣當屬“舊物新生”閑置物品交換區和垃圾分類活動區。“舊物新生”青少年跳蚤市場已是舉辦六屆的“保留攤位”了,很多“小攤主們”熟練的自制特色海報,將家中閑置的書籍、文具、生活用品、玩具、衣物等定價或互換條件。“擺攤”體驗不僅鍛煉了青少年的語言表達能力、理財能力,更加深了對閑置物品再利用的理解,自覺養成節約資源、愛護環境的意識和良好的行為習慣。

垃圾分類區域的“盒”你過夏天版塊中,工作人員將收集的牛奶盒、廢棄紙盒“加工”為環保宣傳手牌,大家紛紛拍照留念,剩余紙盒被轉交給垃圾分類處理機構﹔“菜籃子”減塑挑戰版塊大家觀摩老師用閑置毛線改造日用品,學習用閑置舊衣褲制作布袋,代替塑料袋,加深環保概念﹔更有熱心居民現場捐贈自家閑置毛線和毛線制品,用來給西藏小朋友編織過冬衣帽。“垃圾分類游戲體驗”板塊,大家通過趣味游戲學習垃圾分類知識,更加細化了垃圾種類,加深了對垃圾的分揀能力。

此外,在社區環境安全互動區,消防救援站人員講解消防知識,並讓參與者們體驗消防救援器材﹔急救專家現場指導日常生活中會用到的急救常識﹔“我的家庭菜園”種植講解及置換區,大家通過兌換綠植,布置自己的“家庭小菜園”。

崇外街道西花市南裡西區社區黨委書記蘇丹表示,從小培養青少年對零廢棄生活理念的認知,可以帶動更多家庭參與行動,一起減少垃圾產生,讓“零廢棄”成為一種生活常態。本次活動不僅有利於培養社區青少年的環保再生理念,也有利於鍛煉他們的表達能力與理財思維。新景西黨(團)服超市今后會攜手更多共建櫃台的志願單位,開展更多有利於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長的活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