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體育

展現雙奧之城榮耀 抒發青少年參與熱情

北京市運會開幕式簡約而不失精彩

2022年08月25日08:5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運會開幕式簡約而不失精彩

  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屆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館舉行。開幕儀式結束后,來自西城區、密雲區的兩支青少年男子籃球代表隊聯袂上演了一場別開生面的籃球表演賽。本報記者 劉平攝

  本報記者 陳嘉堃 趙曉鬆 鄧方佳

  “福娃”與“冰墩墩”同框亮相,倒計時以老北京十六座城門為背景,時尚動感的飛盤、霹靂舞等表演驚艷全場……昨天上午,北京市第十六屆運動會開幕式在國家體育館舉行。這場全程不足一小時的開幕式精彩紛呈、內涵豐富,為四年一度的市運會烘托出良好的競技氛圍。

  北京夏奧會和北京冬奧會的成功舉辦,讓北京成為世界上唯一一座雙奧之城。本屆市運會開幕式上充分展現了雙奧之城的榮耀。本次開幕式的舉辦場地國家體育館就是一座“雙奧場館”,在北京2008年奧運會期間舉辦了體操、蹦床、手球等賽事,在今年北京冬奧會上舉辦了冰球賽事。此外,開幕式表演過程中,北京奧運會吉祥物“福娃”與北京冬奧會吉祥物“冰墩墩”、北京冬殘奧會吉祥物“雪容融”同時出現在舞台兩邊的屏幕上﹔現場播放的本屆市運會宣傳片裡,也出現了比賽現場、競賽場館、吉祥物等北京冬奧會元素。

  本次開幕式上同樣充分展示了北京這座千年古都的文化內涵。老北京“裡九外七”的十六座城門,恰與第十六屆市運會暗合。於是,開幕式表演倒計時從16開始,每倒數一個數字,現場的大屏幕就會出現一座老北京城門的名字與照片﹔主持人宣布開幕式開始后,場地中央的地面上通過燈光秀投影,展示出一組北京中軸線的標志性建筑。沿著這條中線,國旗和會旗進入開幕式現場。

  市運會是檢驗我市競技體育后備人才的重要舞台,本屆市運會青少年競技組共有1.2萬余名選手參賽。開幕式上的節目設計也緊跟青少年喜好,充滿時尚元素。動感的霹靂舞、熱辣的啦啦操、當下最流行的飛盤在現場輪番上演,此外,來自西城區和密雲區的青少年還聯手奉獻了一場精彩的籃球表演賽。

  北京市體育局副局長、本屆市運會組委會執行副主任兼秘書長陳杰介紹說:“組委會希望開幕式簡約而不失精彩,我們沒有追求更多的文藝演出,而是強調體育元素。兩個區的青少年籃球對抗賽,以及穿插其間的、時下廣受熱捧的霹靂舞、啦啦操、極限飛盤等展示表演,都充分體現出北京青少年朝氣蓬勃的活力。通過開幕式,展現了北京的城市形象、城市發展以及市民、特別是青少年參與體育運動的熱情和風採。”

  陳杰表示,作為本市最高級別的綜合性賽事,四年一屆的市運會受到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已經成為一張亮麗的城市名片。本屆市運會是在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成功舉辦之后,雙奧之城迎來的第一個大型體育賽事。組委會在堅持不懈抓好疫情常態化防控的同時,努力傳承北京冬奧會精神,堅持首善標准,力爭舉辦一屆精彩、圓滿的體育盛會,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