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2022北京花馬:深挖本土特色 塑造文化品牌

2022年08月24日10: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4日電 (池夢蕊)8月24日,記者從北京市大興區獲悉,本次“花馬”線上活動,主辦方精心設置了21個前進點位,每個點位都是魏善庄鎮特色產業陣地,涵蓋了生態建設、文化發展、休閑觀光、美食體驗、高新產業等領域。論起文化發展,這座京南小鎮無時無刻不在展示著歷史文化和傳統文化價值。

魏善庄鎮坐落在南中軸延長線上,作為南中軸文化帶上的獨特風景,一直專注於豐富本地文化內涵,鈞天坊古琴基地、坦博興善苑、泓文博雅藝術館均是這一區域杰出的文化名苑。鈞天坊古琴基地,經歷20多年的開拓創新,從最初的非遺傳承、古琴教育,不斷演變發展為今天圍繞古琴元素,涵蓋多個領域的全產業鏈文化產業示范基地。作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單位”,鈞天坊面向社會開設了“觀、聽、學”系列體驗,更好地將非遺文化與當代生活融合、保護、傳承、發揚。建筑面積約2萬平方米的坦博興善苑,藏品眾多、覆蓋廣泛。貝葉真經·絲路文物精華展、中國陶瓷源流展、中國古代寢室文化展、中國古代牌匾展、青奧會美術作品、徽派民居展等眾多不同特色的主題展區,將傳統文化內容和現代生活巧妙融合,展示出別樣的生活美學。泓文博雅,集愛國主義教育、傳統文化傳承、文化體驗、原創設計、展覽展示、學術交流及藝術品收藏等於一體,設有紅木文化館、唐卡及壇城藝術館、原創手繪絲巾藝術館、綜合文物館幾大展區,並長期設置榫卯工藝、手工木作、非遺手工藏香等豐富的體驗內容。

在這樣深厚的文化土壤上,魏善庄鎮不斷耕耘全新的文化品牌,連續承辦北京月季文化節,舉辦魏善庄休閑文化季和“花馬”等品牌賽事活動,形成全新的文化“IP”。不僅如此,魏善庄鎮群眾文化活動也開展得如火如荼,結合七大傳統節日串聯百場群眾文化活動,尤其在王各庄村河北梆子帶動下,吵子、高蹺、同樂會、小車會等民俗表演逐步復蘇,眾多獨特的元素匯聚出“首善文化”品牌,讓魏善庄鎮散發出更加豐富多元的文化魅力,越來越多的百姓享受著文化發展帶來的“紅利”。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