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為科研“鬆綁”為創新“減負” 北京科研經費管理改革提速

2022年08月24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科研經費管理改革提速

  本報訊(記者 孫杰)為科研“鬆綁”,為創新“減負”,本市科研經費管理改革不斷走向深入。記者從市財政局獲悉,今年,本市財政安排資金16.5億元支持科研項目,將按照改革完善財政科研經費管理的要求,激發科研人員創新活力,促進科技事業發展。

  科研人員是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的“中流砥柱”。為進一步激發科研人員積極性,本市放權賦能,優化科研項目經費管理,修訂《北京市科技計劃項目(課題)經費管理辦法》,全面落實中央關於科技領域“放管服”改革要求,在“減科目、放權限、重激勵、強服務”等方面進行改革完善。比如,通過合並精簡直接費用預算科目、擴大勞務費和設備費支出范圍等舉措,賦予科學家更大技術路線決策權和經費使用權。本輪改革以來累計支持科研課題553項、科技創新主體1030家,科研人員約1.15萬名。

  市財政局還出台財政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工作方案,將市自然科學基金專項、科技新星計劃專項和獨立法人研發機構科技專項三類科研項目納入財政科研項目經費“包干制”試點,進一步簡政放權,增強激勵。市財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與國家和外省市相比,北京市率先將“包干制”試點從項目支持經費擴展至機構支持經費,試點范圍更廣、政策力度更大。

  以績效為導向,公益科研院所評價指標也在不斷優化。本市開展新一輪市屬公益性科研院所改革與發展績效評價,並根據評價結果,分檔核定改革與發展經費額度。在內容上,本輪績效評價主要對過去三年市屬公益院所制度與管理、行業定額管理與使用、綜合實力三個方面展開評價。在范圍上,本輪參評市屬院所數量和領域進一步擴大,且首次將市社科院納入公益院所評價范圍。在指標上,進一步修訂完善指標體系,如明確“科技成果”和“科技成果轉化”的定義和范圍,提高科技成果轉化指標權重等,進一步增強評價可操作性,體現了“放管服”改革要求。

  全覆蓋、多行業,更加科學全面的經費管理制度體系正在加速構建。針對哲學社會科學項目在科研經費管理使用方面對自主性、靈活性要求更高的特點,本市修訂印發《北京市社會科學基金項目資金管理辦法》,著力擴大高校與科研機構經費使用自主權,加大財政科研項目資金的激勵引導作用。圍繞精簡預算科目、擴大勞務費支出范圍、明確間接費用使用方向、完善結余資金管理機制等方面的問題,本市修訂印發《現代農業產業技術體系北京市創新團隊建設專項資金管理辦法》,作出更大力度的改革部署,推動農業科技領域新一輪科研經費“放管服”改革落地。

  此外,為做好經費改革后的政策協同配套,市財政局還配合相關部門出台了相關責任主體信用管理辦法、結余資金管理辦法等,不斷完善信用管理、資金監管等配套政策體系,在“放管服”的同時,確保資金使用規范高效。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