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城市亮出“無線美” 懷柔區專項整治空中亂線見成效

2022年08月23日17:2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董兆瑞)弱電線路入地、凌亂線纜整理、重塑“無線”天際……今年,懷柔區針對城鄉亂線開展了集中整治,重點解決街巷、社區上空線纜凌亂問題,城鄉面貌煥然一新,悄然綻放“無線美”。

城鄉線路凌亂、下垂、脫落等現象,不僅影響城市環境,同時存在安全隱患。雖然自2017年開始,懷柔區在城區范圍內集中開展了兩輪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各鎮鄉也分別開展相應的治理工作,可亂線問題未能得到徹底根治。弱電線路、監控線、交通信號線……這些線路縱橫交錯形成的“空中蛛網”,依舊是不少懷柔市民家門口的“特殊風景”。在創城工作中,懷柔區對亂線問題開展專項整治,分別由區城管委、經信局牽頭,通過問題巡查、專項治理等方式,重拳治理城鄉通訊類亂線,推進城市精細化治理。

聚焦發現問題、解決問題,今年懷柔區開展了創城問題專項巡查工作,統籌移動、聯通、電信和歌華四大運營商成立8支特別行動隊,通過派單、接單機制,對巡查發現的城鄉主要街路、背街小巷、居住小區內的通信、網絡及有線電視等亂線、線纜進行規范梳整,僅一個月,就已經解決亂線整治問題424項。

懷柔區懷柔鎮紅螺家園社區歐曼家屬院緊鄰歐曼廠,院內兩棟樓建於上世紀八九十年代,約有120戶居民。雖然是老舊小區,但環境管護一直不錯,唯獨小院上空錯綜復雜的弱電線、網線、監控線線路,成了居民的一塊心病。在今年的創城問題專項巡查工作中,這一問題作為巡查派單問題得到治理。8月初,在懷柔區經信局的牽頭協助下,鎮政府聯合聯通公司,對打結盤繞在一起的亂線進行了規范梳理,收獲了居民的一致好評。

除此之外,自今年3月份開始,懷柔區還啟動了街巷路兩側通訊類架空線路專項整治行動,通過遷改入地、規范梳理等方式,老城區3個鎮街108條街巷亂線問題進行集中治理。

位於懷柔老城中心區的后橫街是此次重點整治的街巷之一。這條街巷全長約600余米,周邊分布著居民小區、社區醫院以及不少商業門臉等,人流相對密集,是城區重要街巷。此前道路兩側上空各種弱點線纜凌亂交錯,“盤踞”著不少“蜘蛛網”。經過前期勘察,懷柔區城市管理委將這條街巷作為改遷入地試點,率先開工治理,並特別選取了輔路單側步道實施入地工程,盡量確保不擾民、不影響市民正常出行。經過20多天緊張施工,后橫街上空的弱電線路全部改遷入地,街巷面貌煥然一新,整治效果受到市民歡迎。

市民王女士居住的府前觀邸小區,出門就是后橫街,看到家門口的變化,王女士坦言,感覺到了創城為市民生活帶來的實惠。“前后一對比,真是不一樣,原來門口的電線杆上凌亂的電線都沒有了,出門抬頭就能看到藍天,感覺特別敞亮,心裡舒坦。特別是入地工程施工這麼多天,對我們的生活基本沒啥影響,真心為創城實施的民心工程點贊。”

“我們希望通過集中攻堅徹底根治這些問題,把市民關心的問題解決好,把久治不愈的頑疾化解掉,讓市民真正感受到創城帶來的幸福感和獲得感。”懷柔區委宣傳部副部長、區文明辦主任張海玉說。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