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2022年北京科技周暨門頭溝科技活動周開幕

2022年08月23日10:49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3日電 (池夢蕊)2022年北京科技周暨門頭溝科技活動周於8月22日—27日舉行,活動以“走進科技 你我同行”為主題,重點展示門頭溝區科技創新成果,彰顯門頭溝區科技強區推動高質量發展新成效。此活動由門頭溝區科學技術和信息化局主辦,各科普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各相關企業共同參與,活動主場位於門頭溝區軍庄鎮孟悟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該項科普活動將為公眾提供一場學習,體驗、感知科學世界的科普盛宴,營造“愛科學、講科學、學科學、用科學”環境氛圍,提升區域科普影響力。

設在門頭溝區軍庄鎮孟悟現代農業科技示范園的主場,展區總面積約23萬平方米(350畝),包括室內主題展區、戶外互動展區、戶外游覽展區等3大展區。其中,室內主題展區80平方米,戶外互動展區1000平方米,園區游覽展區6萬平方米(100畝)。

室內主題展區,聚焦生態立區戰略,依托新建成的門頭溝區生態涵養科普展廳,充分借鑒元宇宙思路,通過門頭溝全景交互三維數字地圖、繽紛四季場景、森林城市場景、最美綠色場景、時代穿越場景、美麗中國場景、保護星球場景、保護農場場景、重現綠色家園場景、生態涵養場景等10大主題數字大場景,立體化展示了門頭溝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發展理念。

戶外互動展區,聚焦科技強區戰略,通過六大類高科技互動展品體驗模式和企業新技術新產品推介模式等,展現科普惠民,助力人民美好生活方面的成果。其中六大類高科技互動展品包括人臉識別顏值機、人機對弈、健康篩查機器人、AI即刻漫畫、腦波賽車、VR滑雪車等。企業新技術新產品展覽展示具體包括國家電網利用網上電力、電力大數據應用、消防救援裝備、“聯通臻寬帶”智慧家庭展,電信雲網融合優勢及5G+大數據能力,科學養犬科普常識等展現科普惠民,助力人民美好生活方面的成果。

園區游覽展區,聚焦都市生態農業科技創新,以科創成果和科普轉化成果為依托,綜合運用多種最新科技和展示手段,打造集趣味性、互動性、沉浸感、科技感於一體的特色農業科技示范園區,為門頭溝區都市生態農業發展提供強大的科技支撐力”。具體包括京白梨園科普展示長廊、京白梨園樹木標識、京白梨園功能區劃標識、京白梨園文化廣場景觀小品及長椅、互動書信箱等。

科技活動周作為群眾性的科技活動品牌,旨在讓廣大公眾實地探訪北京科技創新中心建設成果。

此外,門頭溝區科技和信息化局還將聯合區內各科普聯席會成員單位,各鎮街,各科普基地,各創新型科普社區等舉辦各具特色、內容豐富的科普活動,採取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策劃開展面向社會公眾、機關干部、中小學生的各類科普活動,充分展現科技成果、科學魅力和科學精神,通過科普進校園、科普進社區、科普進機關等特色活動,激發公眾學科學、講科學、愛科學的熱情。

據悉,北京科技周自1995年起連續舉辦,今年是第28屆,已成為內容最豐富、公眾參與度高、社會影響力大的群眾性科技活動品牌。

此外,響應國家“雙碳”目標,本屆科技周活動從參展、搭建、出行、餐飲、數據化管理等方面採取相應舉措,確保主場區達到綠色、低碳、節能標准,打造一場低能耗的環保節能型活動,為創建全國文明城區作出積極的貢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