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35條"通學"定制公交9月開通 一人一座 全程追蹤 家長可代訂票

2022年08月16日09:21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35條“通學”定制公交9月開通

  本報記者 孫宏陽

  9月開學在即,北京定制公交目前正在征集通學線路需求。學校、家長均可通過“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微信小程序提交需求,定制公交將合理規劃連通學校和社區的定制線路,護送學生快速到校,安全回家。同時,定制公交“通學服務”已升級,推出了代人訂票、關聯健康碼、上下車提醒、全程追蹤等多種新功能。

  設“白名單”服務初高中生

  疫情期間,一人一座、人員可追溯的定制公交不僅受到通勤族歡迎,也受到了學生和家長們的關注。

  “我們接到許多學校、家長的咨詢,乘車人群既有初高中生,也有大學生。”定制公交工作人員劉子豪介紹,從目前線路征集、設計情況看,已經有35條線路、78個班次將在9月開通,服務的學校包括清華附中、北京八中、北京三十五中及北大醫學部、首都醫科大學等。

  “下午四五點雙職工家庭很難去接孩子,坐定制公交一站就能將孩子送到家門口,家長還可以在手機上查看車輛實時定位,這樣孩子們坐公交安全有保障,家長心裡也特踏實。”家長盧海濤說,通學線路減少與其他社會人員接觸,疫情期間更具有安全性。

  記者了解到,申請通學服務有兩種方式,一種是按照學校、家委會乘車需求,提供住處往返學校、隻服務於同一所學校的線路,通過設置“白名單”,社會乘客不能隨意加入。另一種是學校、家長通過“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微信小程序提交線路需求,滿足開線條件即可開通線路,學校及周邊目的地出行人員均可購票乘坐。目前,服務初高中學生的定制線路,均採用“白名單”模式。

  實名認証關聯核驗健康碼

  為更好服務學生出行,定制公交近期完成了多項服務升級。比如,通學服務新增了“代人訂票”功能,家長可為自己訂票,也可為孩子訂票。需要提醒的是,學生和家長均需進行實名認証,在乘車核驗時可同時關聯健康碼,確保學生安全健康出行。

  為了讓學生乘車更加簡單、便捷,即使不帶手機也可以上車核銷。學生乘客可通過向駕駛員提報乘車人姓名和身份証號或者手機號碼的后四位,進行車票核銷。

  此外,新升級的通學服務可基於學生實時狀態、乘車軌跡提供信息提醒,包括發車前提醒、確認乘車提醒、到達目的地提醒,做到全程可追蹤,行程可監控,貼心守護家校安全路,真正讓家長放心。

  北京定制公交通學服務需求仍在征集中,學校和家長可通過“北京定制公交升級版”微信小程序或撥打服務熱線提交通學出行需求。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