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昌平首個蔬菜無人農場示范成功

孫雲柯
2022年08月23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蔬菜無人農場示范成功

  本報訊(記者 孫雲柯 通訊員 石晶)近日,昌平區聯合北京市農林科學院共同建設的北京市首個生產型蔬菜無人農場取得示范成功。該無人蔬菜農場位於昌平區陽坊鎮,園區內無人整地、無人植保、無人巡檢,隻有各式無人機有序作業,目前辣椒壟型整齊、株旺果多,長勢喜人。

  “以前種菜,需要耗費大量人工和精力。”金太陽農場負責人謝峰軍介紹,“現在,從旋地、犁地到整渠全部由無人機作業,不僅作物種植更加整齊美觀,還極大地節約了人力成本,首茬甘藍種植共節約人工成本76230元。”

  該生產型蔬菜無人農場是在“退林還耕”地塊進行無人蔬菜種植的標杆性試驗示范項目,在克服了初期投資籌措難、退林還耕地改造難、非常規茬口種植難和疫情影響管理運輸難四大困難情況下,完成了全流程無人作業試驗。目前,總面積47.2畝的農場中,已有70%以上實現了數字化自主管理,經測產,達到商品化水平的首茬甘藍實現畝產5000斤,有力証明了生產型蔬菜無人農場獲得成功。

  露天無人農場蔬菜種植技術是北京市農林科學院趙春江院士團隊在智慧農業、智能農機等多領域交叉的科研成果。生產型蔬菜無人農場在昌平區陽坊鎮成功落地實施,為解決當前農業從業人員老齡化和作業非標化等突出問題提供了智能化、數字化解決路徑。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