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青少年解鎖暑期新模式 助力創城參與基層治理

2022年08月22日10: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雙減”落地后的首個暑假,北京市中小學生積極參與科技、藝術、勞動等多種活動,用實際行動為“減負增效”交上一份暑期答卷。在北京市房山區,孩子們在參與暑期活動之余,還以“小主人翁”的身份參與到基層治理中,以實際行動扮靚家園,助力全國文明城市創建。

“你心目中的文明城市是什麼樣子?”近日,共青團房山區委員會主辦的“創城”系列實踐活動“走”進社區,孩子們不僅描述了心中文明城市的模樣,還把平日裡看到破壞文明城市的行為一一列舉出來,孩子們走出社區,走上街道,將城市中的停車位、井蓋、路燈等設施的建設進行逐個進行分析,“停車位如何規劃才能容納更多車輛?”“我們應該如何利用井蓋傳遞城市的文化?”“路燈長明有利於環保嗎?”一連串的問題讓這些青少年陷沉思。原來,城市的每一個小角落都藏著“大學問”,而創城並非是“喊喊口號”或者規范某些行為,更重要的,還要提升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開動腦筋,為城市建設的每一個細節貢獻智慧。有了這樣的想法,孩子們都迫不及待希望能為這個城市“出點力”。

這已經不是孩子們第一次和創城近距離接觸了。從去年11月至今,房山團區委在區內35家社區青年匯、新時代文明所(站)開展了53場“科技創新,文明創城”主題系列活動,覆蓋青少年12891人次。活動分為線上和線下兩種形式,在線上,老師會引導孩子們針對垃圾分類、文明養犬及規范小廣告等基層治理問題提出自己的“解決方案”﹔在線下,老師也會圍繞創建文明城市的內容與標准引導孩子們把自身想到的“小發明、小創造、小設計、小建議”等金點子記錄下來,為創城助力。孩子們的發明創造榮獲了宋慶齡少年兒童發明獎、全國青少年科技創新大賽、明天小小科學家獎勵活動等多個市級、國家級科技創新競賽的獎項。

房山團區委書記李楠表示,將創城和科技創新有機融合,給予青少年更大的平台,讓他們“勤動腦、勤動手”,希望他們從小種下科學的種子,用科技創新為創城出一份力。(劉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