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昌平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走“新”更走“心”

2022年08月22日12:3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詐騙分子的手段層出不窮,如何識別詐騙分子的“套路”?老人的自我預防意識是“重頭戲”。為提高老年群體的防騙意識和能力,昌平區推出多種宣傳形式,營造出打擊整治養老詐騙的濃厚氛圍。

以案釋法 緊跟熱點抓先機

近期,昌平區一位女士碰到了冒充警察的騙子,聲稱她涉嫌洗黑錢,昌平反詐中心及時介入這場騙局,與騙子斗智斗勇。反詐中心的短劇《賈警察,真公安》便是根據這個案例改編而成。 

“我是昌平的,昌平檢察的,檢察官提醒您,雞蛋白面我不要,免費禮品不可靠,天上沒有大餡餅,到我手裡是陷阱。”昌平區人民檢察院的檢察官用說唱方式自編了防養老詐騙宣傳視頻。區市場監管局堅持問題導向,依托消費投訴舉報、執法辦案等涉老典型案例,制作短視頻《甜蜜餡餅,坑錢陷阱》《不藥而“愈”》《33萬元的養老錢要回來了》。這些通俗易懂、貼近百姓生活的內容讓老人們受益匪淺。

昌平區圍繞投資“養老項目”、購買“保健品”、參加“低價旅游”等老年群體易上當受騙類型,拍攝系列宣傳短劇,取得良好效果。

寓教於樂 把握喜好貼民心

8月6日,“防范電信詐騙,爭創無詐社區”主題活動,在回龍觀街道回龍觀新村社區舉辦。活動現場以演出、問答、指導等群眾喜聞樂見方式,提升反詐宣傳效能,助力“無詐社區”建設。居民們在歡聲笑語中學到了許多防騙知識。 

一些不法分子假裝防疫部門人員,以流調、查健康碼為由,實施電信網絡詐騙。回龍觀鎮融澤家園二區社區居民自編自創情景劇《疫情期間防詐騙》,將這些騙子的慣用手法展現得淋漓盡致;“三句半”《守住你的養老錢》、情景劇《“特別”的關愛》,讓大家見識到了一些犯罪分子是如何假借“養老”之名,實施詐騙犯罪;情景劇《別用自己的善良為騙子買單》,告誡大家在上網時,要做到不貪心、不輕信、不透露信息,不盲目轉賬,提高警惕防范各類電信詐騙,避免財產損失。

隨意出售銀行卡、電話卡、賬戶信息……這些看似不經意的小事,為什麼會被不法分子用於詐騙進而讓你受到信用懲戒,甚至被追究刑事責任?浦發銀行工作人員自編自導的銀行卡詐騙情景劇《天下掉下的“餡餅”》,為居民們闡述了原因。除了形式各樣的節目,現場還有互動答題環節。通過一道道精心准備的題目,讓大家樹立防騙安全意識。 

截至目前,昌平區開展涉老反詐宣傳進社區、進養老院、進超市、進公園、進廣場、進家庭活動137次,覆蓋群眾204萬人次,發放宣傳手冊8.2萬份,進一步擴大了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覆蓋面和影響力。

精准宣講 反詐宣傳氛圍濃

“騙子們瞄准老年人渴望健康的心理需求,多人分工配合演雙簧,誘使被害人一步步掉進陷阱。”各成員單位和鎮街通過短信平台、微信群等宣傳陣地,主動轉發養老詐騙案例,提升老年人反詐意識。昌平區鎮街、社區村工作人員還注重發掘老年人中的積極分子,發揮他們自我教育、自主宣傳的優勢,帶動提升老年群體的整體防詐反詐意識,提高人民群眾對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的知曉度、參與度和支持度。

昌平區精准施策,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不僅牢牢抓住老年群體,而且將通過學生向家庭輻射,形成了“教育一個孩子,帶動一個家庭,影響整個社會”的良好氛圍。“我會將我學到的知識告訴我的爺爺奶奶,讓他們提高警惕!”8月6日,區市場監管局工作人員將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宣傳送進學校。他們制作視頻,用學生喜聞樂見的卡通宣傳形式,以案釋法,向師生們講授防騙妙招。學校通過微信公眾號在全校各班級群進行推送,作為暑期法治課。 

專項行動開展以來,各成員單位和鎮街協同推進,持續掀起強大的反詐宣傳熱潮。昌平區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負責人表示,全區將進一步織密防范宣傳網,不斷提升老年人法治意識和識騙防騙能力,持續營造打擊整治養老詐騙違法行為的強大輿論聲勢。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