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以免費領蔬菜為誘餌推銷“緊俏藥” 石景山警方打掉一養老詐騙團伙

2022年08月22日12: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日,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期間,經過縝密偵查,石景山警方成功打掉一個專門針對老年人實施詐騙的犯罪團伙,抓獲犯罪嫌疑人4名,並當場起獲“天價藥品”236瓶,以及收款POS機等作案工具,初步核破案件4起。

2022年5月下旬,石景山公安分局八寶山派出所民警接社區居民李大爺報警稱,自己買藥被騙了。經了解,原來李大爺一個多月前,曾經接到一個姓郭的小伙子電話,該人自稱是居委會的工作人員,說現在社區搞福利,可以去某地免費領蔬菜。李大爺一開始也不相信,但招不住對方反復打電話勸說,還有車接送,李大爺就同意了。對方還告訴李大爺,活動沒有正式開始,開始后會電話通知他。

兩天后,李大爺再次接到了小郭電話,就和老伴兒一起跟著坐車到了某酒店。不一會兒,來了一個老太太,挨著李大爺他們就坐了下來,由於互不認識,李大爺就沒有和老太太交流。又過了一會兒,來了一個30歲的男子,也姓郭,說自己是夕陽紅項目經理,老太太就跟姓郭的聊天、寒暄,看上去兩人都很熟。

在領菜的過程中,李大爺和老伴兒聽見老太太跟“郭經理”說,之前吃的那個藥“逆齡九九五味丹”特別管用,本來自己躺在床上都動不了了,現在竟然都能出來參加活動,問問郭經理還能不能再找點這個藥,她還要買。“郭經理”就開始給熟人打電話,為了顯示自己的能量,他全程都開著電話免提。對方是個女的,開始一直推脫說這個藥是進口的,不銷國內,意思是不好買。經過“郭經理”反復溝通,對方最終答應留一箱藥。挂了電話,老太太就一直夸贊“郭經理”,說他是辦事的人。由於老太太要不了一箱藥那麼多,經過分配還剩下一些,“郭經理”就詢問起李大爺,由於先前的烘托,李大爺和老伴兒被氣氛感染了,就跟著說也要一份。

眼看到了吃午飯的時間,“郭經理”就跟大家說,咱們先吃飯等會兒藥,於是就安排人點了一些簡單的飯菜。期間,“郭經理”冒充起了專家,開始介紹一些養生知識,繼續忽悠,說這個藥非常有效,能治療很多老年基礎病,李大爺更加深信不疑。吃完飯后,李大爺就買了一個大療程12盒,現場便支付了3800元,並去銀行取了2萬元現金,總計花費23800元。

但回到家后,李大爺和老伴仔細看了看藥品和簡介,覺得有些不對,這些藥品不僅包裝比較簡單,而且仔細一算每瓶的價格也是超出常規藥品不少,顯得非常昂貴,將近2000元,就感覺自己被騙了,於是聯系之前給他們打電話的小郭。小郭也很痛快,先說聯系好下一個買家就退款,再后來就推說一個月后才能退錢。等到約定的時間,李大爺再跟小郭聯系,卻怎麼也聯系不上了,於是趕緊報了警。

辦案民警經過認真調查,發現這是一起典型的針對老年人的詐騙案件。經梳理相關警情,發現全區還有幾起類似案件,被詐騙對象都是老年人。詐騙手法也如出一轍,騙子們也都是先冒充居委會工作人員,以可以免費領菜為誘餌,將老人們誘騙至事先准備好的飯店,然后再一步步實施詐騙。經進一步偵查,辦案民警最終摸清了這個詐騙團伙的組織架構。7月15日,當該團伙正在石景山區某飯館向10余名老年人行騙過程中,分局開展收網行動,成功將這個詐騙團伙打掉。

經初步審查,辦案民警發現該團伙分工明確,有人負責接打電話確定詐騙對象,有人負責接送客戶,還有人冒充“專家”講養生。他們充分利用老年人渴望健康長壽的心理特點,以免費送蔬菜的名義騙取老年人的信任,進而誘騙事主到特定環境,通過話術,打著保健養生的旗號,安排“藥托兒”裡應外合,高價兜售所謂的保健藥品。而這些號稱具有特殊保健功效的藥品,不僅名字吸人眼球(逆齡九九五味丹、紅牆一號……),價格也是貴的離譜,每盒售價高達1983元,而且分大、小療程,導致事主受騙損失普遍達2萬元左右。一旦有事主發現情況不對,他們就千方百計進行哄騙,謊稱一定期限后可以退款,可真到期限后,人早已聯系不上。

目前,犯罪嫌疑人郭某等4人已被石景山警方依法刑事拘留,案件正在進一步工作中。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