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展映中外佳片 探尋行業前沿 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落幕

劉 陽 施 芳 潘俊強
2022年08月22日08:3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光影筑夢,一起向未來

  8月13日至20日,由國家電影局指導、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和北京市人民政府主辦的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以下簡稱“北影節”)在北京雁棲湖國際會展中心圓滿舉辦。

  走過12年的北影節在國際化上闊步向前,成為世界看中國的一個窗口。同時,北影節也日益成為助推中國電影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並進一步走進電影觀眾的日常生活,更好惠及電影愛好者。

  交流互鑒,搭建國際溝通橋梁

  當前,北影節已成長為世界電影的一股重要力量。本屆電影節主競賽單元“天壇獎”全球報名影片數量達1450部,其中包括來自88個國家和地區的外國影片1193部。北影節已經成為不少外國電影人參加展映、同台競技的電影盛會。

  本屆“天壇獎”國際評委會7名評委中,有3名是外國著名導演。“天壇獎”選片的多樣性、國際性和豐富性,讓來自英國的導演柯文思評委感嘆,這些年,北影節不斷做大做強,享譽世界,已經成為一個全球性電影節。

  本屆北影節舉辦了阿根廷電影周展映,讓廣大影迷了解阿根廷作品、藝術家和電影工作者,打開了解阿根廷文化的一扇窗。今年,北影節通過設立阿根廷主賓國等活動,擴大了“朋友圈”。

  北影節“注目未來”單元自2014年設立以來,面向世界各國青年電影人征集優秀影片。今年入圍“注目未來”單元的15部影片來自13個國家和地區,從近600部報名影片中脫穎而出。北影節組委會相關負責人表示,圍繞服務青年電影人,北影節“注目未來”單元旨在發現推出電影新人,捕捉國際電影未來潮流與趨向,展示各國電影藝術的豐富多元,增進各國青年電影人間的合作與交流。

  在奧運之家合唱團一首悠揚的《雪花》中,“第十八屆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優秀作品發布暨公益聯展啟動”活動拉開帷幕。為了進一步弘揚體育文化,傳播奧運精神,今年,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活動首次被納入北影節。“北京國際體育電影周從2005年北京籌辦奧運會開始創辦,逐漸成為中國體育影視文化邁向國際化的重要橋梁之一。”北京奧運城市發展促進會副會長蔣效愚說,通過體育電影作品傳承雙奧遺產,向國際社會講述更多生動的中國體育故事。

  集思廣益,助推產業升級迭代

  北影節在助力中國電影產業發展中發揮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本屆北影節於8月14日至18日舉辦了“北京策劃·主題論壇”。主題論壇特別策劃了3場電影強國論壇與5場專題論壇,廣邀業內資深人士和青年電影人聚焦電影強國、影視教育、“高峰”電影作品、青年影人表達、提升觀眾觀影體驗、電影評論的創新與提升等問題,開拓思維、闡述觀點。

  “2022年是中國電影院線制改革20周年,過去20年在院線制改革推動下,中國電影市場高速發展,電影票房、觀影人次等多項指標成為全球第一,為中國電影業高質量發展奠定了堅實基礎。2021年,我國擁有約1.4萬家影院、82248塊銀幕,全年觀影人次達到11.67億人。2022年的暑期檔還沒有結束,但票房已經超過了去年暑期檔票房。在這樣的背景下,今年北影節設置的一系列論壇具有特殊意義和價值,將為下一階段中國電影的發展提供新的思路。”中國電影資料館館長孫向輝說。

  “論壇的題目特別切合電影產業面臨多方挑戰的今天,包括來自短視頻等的挑戰,疫情帶來的挑戰,以及‘十四五’時期中國電影發展所面臨的新形勢、新任務、新要求。如何積極地應對這些挑戰,共同商討中國電影接下來的發展之路,論壇為業內提供了很好的交流機會。” 中國電影集團公司董事長傅若清說。

  8月16日,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北京市場項目創投終審路演正式舉行。在創投現場,項目創投評審委員會主席爾冬升與4位終審評委分別從創作、制作、發行全流程給予了項目方真誠的點評與專業實用的建議。

  在北影節項目創投終審路演的舞台上,項目方不僅能被看見,更能被觸達。現場評審在給出寶貴建議之外,還考慮如何幫助項目取得進展。眾多產業嘉賓也在會議間隙與項目方展開了熱切的溝通與交流。第十二屆北京國際電影節組委會副秘書長孔建華說,創投路演是電影節魅力和活力的象征,創投路演的成果很大程度上投射出品牌的影響力和投資人的信心、創作者的人氣。

  線上線下,共享電影發展成果

  進電影院看一場心儀的大片、與喜歡的導演面對面交流、體驗“電影+”系列活動……北影節期間,各項活動紛至沓來。

  “北京展映”依舊看點十足。135部精選影片,分為“特展:光影浪潮 香港電影新動力”“特別放映”“修復經典”“大師回顧”“驚喜首映”“繽紛動畫”“環球視野”“華語力量”等多個板塊,國內外口碑新作、影史修復經典輪番上演。本屆北影節繼續走出北京,在河北省秦皇島市北戴河新區舉辦“沙灘放映”活動,星空月色下,《海上鋼琴師》《雲霄之上》等6部影片免費放映,令影迷們大飽眼福。

  8月17日晚,觀眾們冒著大雨來到中國電影資料館藝術影院,其中不乏遠道而來的外地觀眾。電影《竹蜻蜓》講述了一群舞蹈專業學生的成長故事,打動了在場觀眾。“北影節太火爆,票很快就被搶光了。好電影值得一看,更難得的是還能參加映后交流。”北京電影學院藝術學理論專業的一名博士生說。

  “雲上北影節”同樣精彩。愛奇藝精心挑選了84部題材多樣、類型豐富的國內外佳片,設置了九大放映單元。“雲上北影節”還為觀眾提供了線上同步觀看北影節開閉幕式、聆聽業內資深人士演講、觀摩行業前沿論壇的機會。愛奇藝副總裁、電影中心總經理宋佳說:“‘雲上北影節’內容類型越來越豐富,不僅有很多優秀的院線電影作品獲得關注,也有越來越多高品質的網絡電影受到觀眾喜愛。我們希望讓更多觀眾共享電影發展成果,並且通過互聯網參與到北影節的展映活動中來。”

  讓更多人享受電影的美好,這是北影節的初心。中國傳媒大學“光明影院”項目團隊師生志願者為視障人士先后制作了近500部無障礙電影,打通了電影惠民的“最后一公裡”。影片《青春作伴好還鄉》講述了一名清華大學畢業生帶領鄉親們脫貧攻堅、共創幸福生活的故事,中國傳媒大學的6名同學通過撰稿、配音、混音合成等方式將其制作成無障礙電影,制作時長超過100小時,講述稿2萬多字。在北京朝陽文化館9劇場觀演時,視障觀眾隨著劇情發展時而緊皺眉頭,時而露出會心的微笑。視障觀眾王超說:“志願者解說得非常好,讓我們感受到了電影的獨特魅力。”北影節還推出電影嘉年華、科技單元、游戲動漫電影單元等多項“電影+”活動。

  新時代賦予新使命。北影節以開放之姿,正為中國電影和世界電影的發展注入新動力、新活力,一起向未來。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