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懷柔)韌性城市應用場景示范基地揭牌

2022年08月20日16:3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20日電 (董兆瑞 張佳瑋)實時監控燃氣運行狀態,動態立體呈現消防安全態勢,實現城市運行全生命周期監測管理……8月20日,北京(懷柔)韌性城市示范區暨應用場景技術迭代平台發布會舉辦,發布懷柔區韌性城市示范項目一期建設內容,即燃氣安全、消防安全、綜合運行監測中心和技術迭代平台。北京(懷柔)韌性城市應用場景示范基地也於當日揭牌。發布會以“感知世界 創造未來”為主題,是懷柔區“兩區”建設系列活動之一。

北京市是全國首個把韌性城市建設任務納入城市總體規劃的城市。“韌性城市建設是城市安全發展的新范式,也是發展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的重要抓手。”懷柔區區長於慶豐介紹,北京市將在懷柔區打造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基地。當前,懷柔區聚焦北京市智慧城市和韌性城市應用場景建設,努力形成以場景促產業發展的新模式,促進以頭部企業為牽引的上下游產業集聚發展,助力懷柔高端儀器和傳感器產業集聚區建設,形成可推廣、可復制的韌性城市建設典范。

據了解,北京(懷柔)韌性城市依托公共安全和韌性城市領域頂尖團隊清華大學公共安全研究院和韌性城市安全領域上市龍頭企業辰安科技,選取需求最迫切、技術迭代成效顯著的燃氣安全運行監測專項、消防安全專項和韌性城市綜合運行監測中心、技術迭代平台作為一期建設內容。

其中,燃氣安全運行監測專項,通過在重點區域、場所布設監測設備,實時監控燃氣運行狀態,構筑燃氣安全“防火牆”。具體為,選取50公裡的中壓主干燃氣管網及相鄰地下空間布設700台地下燃氣監測設備,選取665個重點工商業終端用戶設置監測點,以及選取6000戶居民終端用戶布設家庭燃氣監測設備。

消防安全專項選取500戶居民用戶和76部電梯,試行電動自行車入戶充電監測與入梯監測,同時“疏堵結合”,配置安裝電動自行車智能充電樁430台。選取120個市政消火栓點位,實現市政消火栓水壓實時監測。通過以上技術手段,動態、立體呈現監測范圍內的消防安全態勢,提升政府和消防監管部門的監管和服務效能。

有了城市運行基礎數據,如何處理這些數據並為城市安全運行監督管理服務成為關鍵。韌性城市綜合運行監測中心,則聚焦公共安全、城市治理、社會治理等領域,實時對城市運行風險進行識別、評估、管理、監測、預警、處置,實現城市運行全生命周期監測管理。監測中心將建分布式控制、領導駕駛艙、大廳擴聲等子系統,設24小時監測坐席,開展全天候監測預警及設備巡檢維護、故障處理、人員培訓,並定期發布運行分析報告,提供監測報警、風險分析等服務。

記者了解到,韌性城市綜合運行監測中心,聚焦基礎設施工程韌性、城市運行管理韌性、城市應急處置恢復能力、城市社會韌性等方向,力爭通過三年建設,實現懷柔韌性城市全域應用場景建設,開展面向政府、企業、個人的監測預警和聯動響應服務。“懷柔區韌性城市建設走在前列,希望打造韌性城市‘懷柔樣板’,將經驗推廣到全市乃至全國。”北京市應急局局長張樹森表示。

當日,北京(懷柔)韌性城市技術迭代平台也正式發布。該平台將採用“1+N”模式,1是軟件層核心技術平台,通過地理信息平台、大數據平台、物聯網接入平台等建設,為懷柔韌性城市搭建數字底座﹔N為燃氣安全、消防、地質災害、森林防火、積水內澇和生態環境等韌性城市監測預警技術專項。

“北京(懷柔)韌性城市示范區與應用場景技術迭代平台建設,是懷柔區關於韌性城市建設和儀器傳感器產業發展相融合的創新應用示范。”北京市經信局副局長顧瑾栩說,將持續助力懷柔區推動傳感器技術迭代、產品研發、產業集聚和應用示范工作,加快形成傳感器產業集群。

懷柔區經信局局長楊惠芬表示,通過深入構建全方位、多尺度、立體化的韌性城市,必將豐富儀器設備和傳感器產業在監測預警、防災減災、應急救援、城市管理、生態環境等諸多環節領域的應用場景和內涵,為應用於韌性城市應用場景建設的高端儀器裝備和傳感器技術、產品,提供實際工況下的性能驗証及評價服務,構建技術產品迭代閉環,促進新技術落地轉化、新產品應用推廣,有力帶動儀器裝備和傳感器產業的產學研用一體化發展,形成打造千億級高端產業的重要抓手。

另據了解,由辰安科技公司與懷柔區屬企業合作成立的北京辰安城市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將組建懷柔韌性城市應用場景實驗檢測中心,依托韌性城市技術迭代平台建設,由“1中心+3實驗室”構成,內設檢驗檢測中心、地質災害風險預警實驗室、AIOT關鍵技術實驗室和水污染預警溯源關鍵技術實驗室。

當日,北京埃德爾博珂工程技術有限公司等7家企業集中簽約落戶懷柔。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