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世界機器人大會博覽會雨中迎客 五百余機器人"炫技"亮絕活

2022年08月19日08:49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五百余機器人“炫技”亮絕活

  本報記者 孫杰 鹿楊 實習記者 夏驊

  昨天,在二○二二世界機器人大會博覽會現場,能耐千度高溫的消防機器人引人注目。 本報記者 武亦彬攝

  真假難辨的仿生人形機器人“鄧麗君”現場獻唱、機器人雪上冰上靈活滑行樣樣在行、百隻四足機器狗整齊劃一熱情群舞……昨天,2022世界機器人大會博覽會在雨中迎來一撥又一撥觀眾。4萬平方米的展區現場處處活躍著機器人的身影,500余機器人紛紛亮出拿手絕活,讓觀眾近距離體驗到最前沿的科技創新成果。

  “大咖”齊聚

  人形機器人引得觀眾紛紛贊嘆

  “任時光匆匆流去,我隻在乎你……”一曲由鄧麗君演唱的《我隻在乎你》在展區回響。走近一看,“鄧麗君”身著銀白色長裙,手握話筒動情演唱,她的一顰一笑立即喚起在場觀眾的記憶。原來,正在演唱歌曲的是大連蒂艾斯公司研發的人形機器人,她在演唱時眼波流轉,嘴唇一開一合,就連肢體動作都十分流暢優美,引得觀眾紛紛贊嘆:“太像了!”

  在“鄧麗君”身旁,還有一位物理學界“大咖”法拉第。一頭銀發、一身燕尾西服,他正向觀眾講解電磁感應學說。生動的講解吸引不少孩子來學習物理學知識,一名家長感嘆:“第一次看見法拉第親自講物理,孩子都不肯走了。”

  在人形機器人專區還有一位世界機器人大會的老朋友,他是曾在2021世界機器人大會現身的“愛因斯坦”。雖然是第二次展出,但他的人氣依然不減。據了解,一台人形機器人內有140余台電機,為實現對多電機的協調控制,蒂艾斯公司還研發出專門的機器人控制系統。

  現場,一台可以學習人類面部微表情的機器人半身像令人驚嘆——這台機器人幾乎與他身邊的工程師長得一模一樣,活像一對雙胞胎兄弟。記者在現場看到,無論一旁的工程師做出喜怒哀樂等何種表情,這台機器人都可以進行模仿。據參展商透露,目前,這台設備的全身機器人正在制作中,將打造出和真人相似度極高的人類替身。

  現場群舞

  百隻機器狗成為“流量明星”

  “走!去看小狗跳舞!”臨近整點時刻,世界機器人大會E館門前動感音樂響起,吸引著一批又一批觀眾前來,就連下雨也沒能擋住大家的熱情。滿滿科技范兒的舞蹈秀,讓這群“狗狗們”成為今年世界機器人大會現場的“流量明星”。

  高約30厘米的四足機器狗,整整100隻,在紅色舞台上排成方陣,看起來頗為壯觀。每隻機器狗的頭上都頂著一隻紅色小老虎布偶,讓群舞的氛圍更顯熱烈。搖搖頭、轉個身、扭扭腰、騰空跳起,伴隨著音樂節拍,狗狗們的動作整齊劃一,引來觀眾的陣陣贊嘆,“頭一回見這麼多機器狗現場跳舞,太好玩了。”

  “每次整點表演三四分鐘,讓大會的氛圍更活躍一些。”這些機器狗來自宇樹科技,公司相關負責人說,為此次表演秀,工作人員提前為機器狗編排好一整套動作,等到上場時一鍵啟動就舞起來。

  這些看起來萌萌的四足機器狗,此前就曾在央視春晚舞台等不少大場面亮相。今年2月,北京冬奧會開幕式前的熱場表演環節,109隻機器狗也曾拼成“冬奧會”三個字造型,參與約1分鐘的熱場表演。

  據介紹,目前四足機器狗已達到量產級別,一年銷量已有數千台。像這次舞台上“炫技”的機器狗,普通人購買的消費級配置單隻價格大約為1.6萬元。

  滑雪打冰壺機器人樣樣在行

  會滑雪的機器人,你見過嗎?在機器人大會展區,一台六足滑雪機器人人氣爆棚。紅色的六足機器人底部安裝了一雙滑雪板,在人工模擬滑雪道上靈活地展現著高超的滑雪技術。

  “在冬奧會上也有它的身影,它可以在高山和冰雪環境中開展巡邏、實施救援,給運動員們創造舒適安全的比賽環境。”參展團隊現場負責人介紹,這台滑雪機器人由上海交通大學自主研發,研究團隊歷經多次科研攻關,在機器人性能操控、感知規劃等關鍵算法設計上取得創新突破,自主完成了從機構設計、系統框架、穩定控制到智能感知、自主規劃等一系列環節的關鍵核心技術研發。

  不光會滑雪,機器人還會投冰壺。“嘭”的一聲,隻見眼前這台同樣由上海交通大學研發的冰壺機器人,后“腿”一蹬,“手”就將冰壺投擲出去了。據介紹,這是世界上首款模仿人蹬踏、支撐滑行、旋轉冰壺行為方式的六足冰壺機器人。它還可以給運動員當陪練,輔助運動員投擲冰壺的決策與規劃,成為冰壺運動員日常訓練器材。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