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國企搶建三亞第三方艙醫院 提供2000張床位

2022年08月12日16: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2日電(李博)8月10日19時,由北京城建集團承建的海南省三亞市第三方艙醫院項目開建,從選址確定到開工建設僅用時21小時。項目力爭於8月20日完工交付,屆時提供2000張隔離病床,將有效提升三亞市疫情防控應急處置能力。

根據三亞市委、市政府部署,三亞市衛健委作為第三方艙醫院項目業主,三亞城投集團作為項目代管單位。8月8日14時30分接到項目建設任務后,城投集團按照“2+8”即2天籌備時間、8天施工工期的要求,立即會同市中醫院、北京城建集團等單位多次勘察選址。8月9日22時,項目選址確定。

第三方艙醫院項目位於三亞市體育產業園體育場,建筑面積85757平方米,建設內容包括將體育場及商業區改造為隔離病床區,建設衛生通道、衛生間、淋浴間等附屬用房,以及醫護人員辦公室20間、休息間20間、400平方米庫房等清潔區用房。

“在體育場基礎上改造方艙醫院,面臨空間不夠集中、分區多而散的難題。”北京城建集團相關負責人說,集團採取“多兵種”聯合作戰方式,北京城建六集團、北京城建股份公司、北京城建設計院組成項目團隊,負責項目設計和施工。設計團隊與施工技術團隊緊密配合,在加快施工圖紙設計進程的同時,統籌協調、抓搶時間,提前規劃施工現場、備料、調運機械設備等,為后續施工搶出了寶貴時間。

三亞第三方艙醫院開工。 北京城建集團供圖

北京城建六集團調動在三亞區域的全部力量,迅速組織了110余名管理人員和500名勞務工人,採用兩班倒的方式,人材機同步進場、水電氣網同步建設,24小時不間斷施工。現場還成立了6支青年突擊隊,承擔4個施工區域和機電、市政2個專業施工。

截至8月11日18時,三亞第三方艙醫院項目涉及的床架、線槽、衛浴配套等物資已全部訂貨,聯通基站已開通,正進行醫院主體病區隔斷安裝、醫療污水設施及信息化智能建設,預計90%的物資8月13日運進現場。

截至8月12日8時,北京城建集團累計安裝完成858張床位彩鋼板隔斷、285張病床、442個床頭櫃、340張床線槽,還完成了原有辦公家具搬遷、房間清理、測量放線工作。經過通宵施工,市政管線室外污水管線已完成基礎破碎、溝槽開挖100米,下污水管 80米、雨水管40米,患者出院用的2號路雨污水管線疏通維修完成,路床整形100米。接下來,北京城建集團將繼續與相關部門協同作戰,全力推進第三方艙醫院項目如期交付。

據悉,為應對本輪疫情,三亞市於8月3日12時啟用方艙醫院,分區分別接診輕症患者和無症狀感染者。這個位於吉陽區的方艙醫院為三亞第一方艙醫院,於6月底建成交付,總建筑面積2.78萬平方米,提供床位數1828張。8月11日,三亞第二方艙醫院建成並具備初步交付條件,第二方艙醫院位於海棠灣區,是在保利C+國際博覽中心項目原有基礎上改建而成,面積2.12萬平方米,提供2000張床位。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