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環衛集團袁滿昌:焚燒處理涉疫垃圾 守牢疫情防控最后防線

池夢蕊
2022年08月11日10:5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今年7月,北京環衛集團所屬南宮生物質公司副總經理、工會主席袁滿昌被評為北京市國資委系統2022年度“國企楷模·北京榜樣”。今年54歲的他是環衛戰線上的一名老兵,帶領團隊先后完成北京新發地涉疫農產品處置、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重點管控生活垃圾接收處置等任務,為首都疫情防控工作兜底護航。

萬無一失 高標准圓滿完成冬奧會服務保障任務

2022年1月12日,袁滿昌所在的南宮焚燒廠被確定為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期間重點管控生活垃圾唯一指定處理設施。他牽頭編制了重點管控生活垃圾處置方案,設計打造了自動噴霧消毒車道,並多次進行模擬演練,確保運輸車輛及時得到消毒、處置工作萬無一失。

按照之前慣例,垃圾運輸車進入處理設施后,一般都是由運輸單位負責卸車和車輛消殺。但在全市的冬奧保障部署會上,袁滿昌代表環衛集團承接了垃圾搬卸和車輛消殺的工作。雖然工作量和危險性增加了許多,但袁滿昌算了一下,按每天150輛車計算,如果是由運輸單位卸車,各區至少得閉環200多人,而由南宮焚燒廠統一卸車,隻需閉環20人。這樣運輸司機全程不用下車,可徹底消除交叉感染的風險。最終,袁滿昌安排20名職工閉環管理,冒著風險搬運重點管控生活垃圾,阻斷病毒傳播途徑,同時降低了全市垃圾處理成本。

南宮焚燒廠最終高標准圓滿完成冬奧會服務保障任務,全部閉環人員實現零感染。市城市管理委相關領導給予袁滿昌團隊高度評價:“冬奧城市運行保障工作如果發金牌,南宮焚燒廠應該得到一枚。”全市各大垃圾焚燒廠也都到南宮焚燒廠學習經驗,袁滿昌毫無保留地全面介紹處置重點管控生活垃圾的技術要點、注意事項及心得體會。南宮焚燒廠也成為了全市垃圾焚燒行業的標杆。

身先士卒 帶頭住進廠區24小時值守

冬奧會服務保障工作結束后,袁滿昌和同事們原本都計劃著好好歇一段時間。可沒想到新一輪新冠肺炎疫情襲擊京城,他們又繼續投入到戰斗中。南宮焚燒廠所負責的重點管控生活垃圾日處理量在短短的幾天內,由100多噸增加至300噸以上,最高峰甚至達到將近400噸。

袁滿昌組織焚燒廠全部管理人員、技術人員開展專題培訓,之后他們全員輪流進行值班值守、閉環管理。袁滿昌更是身先士卒,放棄休息,全天候24小時在廠內值守。別的不說,光是每天協調20多家單位300余車次清運車輛有序進廠,確保重點管控生活垃圾與一般生活垃圾不交叉,就得投入大量精力。同時,他緊盯作業情況和設備工況,及時處置突發事件。

五一前夕,正在值班的袁滿昌突然接到電話:“袁總,投料口出現了‘架橋’,火順著箱子燒到投料口了!”“我馬上到!”袁滿昌拿上安全帽直奔中控室,原來重點管控生活垃圾都是用長、寬、高分別為60厘米、50厘米、40厘米的紙箱子包裝的,到投料口后有時候會卡住,出現“架橋”現象。再加上箱子之間存在縫隙,導致爐膛內壓力發生變化,負壓變成正壓,火苗竄出,把紙箱子點燃了。“趕緊通知垃圾吊控制室,先用分量重的濕垃圾從投料口往下砸,再配合澆水,決不能讓火勢蔓延!”經過近兩個小時的緊張處理,火勢最終被控制住了。袁滿昌后來又組織技術人員對投料方式進行優化,從根本上消除了“架橋”隱患。

恪盡職守 守牢疫情防控的最后防線

自冬奧會開幕至今,袁滿昌在家休息的時間屈指可數,僅有的幾天休息還是因為生病在醫院治療。有同事跟他開玩笑:“袁總,您一直‘泡’在單位,嫂子對您有意見不?”袁滿昌沉默了許久,說:“由於疫情這種特殊情況,家裡人都很理解我,畢竟咱們是處理重點管控生活垃圾的最后環節,也是最后一道防線。如果有一丁點兒閃失,您說,咱們對得起誰?”

在崗時,袁滿昌平均每天工作12小時以上。作為一名有著17年黨齡的老黨員,他憑著對環衛工作的一腔熱忱,將全部精力投入到焚燒廠的各項工作中,圓滿完成了重點管控生活垃圾的處理任務。袁滿昌說,最近這些日子,自己腦海中也一直在回想冬奧及近期抗疫過程中,所經歷的點點滴滴。“冬奧會期間,有的職工冒著大雪給進出車輛清理車牌,以便車輛能夠自動識別﹔我們廠子,有的‘90后’年輕職工,在封閉卸料區堅守兩個多月,專門從車上往下搬運重點管控生活垃圾﹔還有的夫妻倆都在廠內工作,一直堅守小半年沒回老家……“袁滿昌說,這樣感人的故事有很多很多。

2020年6月,北京新發地發生疫情。袁滿昌團隊負責處置新發地牛羊肉大廳重點管控垃圾。“現在回憶,‘新發地’是6年來最艱苦的應急任務。”袁滿昌說。

袁滿昌講述,那是一場遭遇戰,大家沒有經驗,信息溝通不暢,七月流火的季節,物流司機和焚燒廠的人員7點左右就穿好全套防護裝備等候,那邊等著裝車,這邊等著卸車,中間大家不喝水不去衛生間。第一個晚上9點,我帶人在各個點位上巡視,當走到引橋附近時,看到引導員正在等候,全副武裝汗水從口罩邊緣往下流,我說車還沒來,要不把防護服先脫下來休息會,我旁邊的人趕緊說:“別,一脫就費了,這衣服又貴又難買。”

當時情況比較復雜,任務要求是接收7天800噸,7天后接到通知還要繼續,最終干了38天接收2800噸。

履職盡責、逆行而上,有的在管控區域內“戰斗”,有的與重點管控垃圾“過招”,還有的堅守在大街小巷為城市“美顏”。北京環衛人用實際行動踐行使命與擔當,確保首都城市平穩運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