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順義區李橋鎮人民政府

紅色“頭雁”晁懷國:用特色農業書寫后橋村鄉村振興致富經

2022年08月16日11:27 |
小字號

近日,首批北京市鄉村產業振興帶頭人培育“頭雁”項目啟動,李橋鎮后橋村黨支部書記晁懷國成功入選,成為京郊鄉村產業干得好、有潛力、能帶動的典型代表。

集體經濟薄弱的鄉村如何振興?農民收入形式單一如何改變?生態宜居、產業興旺、人心凝聚的秀美鄉村如何打造?今天,一起走進后橋村解密鄉村振興的答案。

后橋村位於李橋鎮中部,村域面積2.81平方公裡,優化環境、提振產業,一直是全村發展的主題。道路修繕、環境治理、建溫室大棚、搞特色產業……自2015年擔任村支部書記、村委會主任后,晁懷國持續探索成立農業專業合作社、引進專業人才,培育新產業新業態,通過一件件民生實事,讓后橋村面貌煥然一新。

后橋村曾先后獲評“北京市農村工作先進集體”“先進基層黨組織”“2022年北京市美麗休閑鄉村”。晁懷國也榮獲“2021年度北京市優秀城鄉社區工作者”等榮譽稱號。

“三農問題”是最大的民生問題, 也是基層黨組織工作的首要任務。作為村黨支部書記,晁懷國提出要解決原有耕地經濟效益問題,走好帶領村民致富的第一步。

為抓機遇、搶先機,晁懷國召開“兩委會”、黨員會、村民代表會議,多次溝通探討“以租養民”運營模式,將1100余畝村民手中的零散土地統一流轉到村集體,在村域實施農田大棚轉化,成立北京鑫麗園農業專業合作社,由村兩委進行管理,提升種植水平、開展專業培訓、增設就業崗位,實現村民利益最大化。  

面對種植過程中的問題,晁懷國積極協調、拜訪專家,先后邀請區農業種植技術骨干,到田間地頭教技術、引人才,並積極探索“村經濟合作社+合作組織+農戶”“公司+基地+合作社+農戶”經營模式。除此之外,還主動引進經驗豐富、技術先進、種銷一體的第三方專業團隊拓展經營內容,將觀光採摘、休閑娛樂、科普教育等農業園區體驗有機結合,推動農文旅的融合發展。

堅持“專業的人干專業的事”,晁懷國加強村域人才儲備,促進農業產業的蓬勃發展。目前村集體經濟實現由2018年的378萬元到2021年的901.6萬元的跨越,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18年的24990元提高到2021年的28333元。

為鞏固環境整治成果,他成立了以村兩委、黨員、村民代表組成的環境整治組,逐街逐路開展巡查檢查,對私搭亂建、亂堆亂放、衛生死角等問題,發現一處,整改一處。同時,完善環境整治長效管護機制,明確專人包片包段、定崗定責制度,防止“反復治、治反復”,推動人居環境整治往“細”裡走,往“精”裡治。2021年,后橋村啟動街坊路提升改造工程,完成5000多平方米村域主要街道的拓寬和硬化,通過改造,道路寬了、路面平了、車位多了,村民拍手叫好。

接下來,晁懷國將繼續帶領兩委干部,利用好、保護好原有豐富的林地、耕地資源,進一步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盤活閑置資源推進農村產業不斷發展,繪就一份產業興旺、生態宜居、鄉風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美麗鄉村新畫卷,交上鄉村振興高質量答卷。(劉培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