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懷柔:科學城加速“展翅騰飛”

2022年08月16日09: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懷柔:科學城加速“展翅騰飛”

  本報實習記者 張佳琪

  北京市第十三次黨代會報告提出,“加緊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進一步突破懷柔科學城,深化院市合作,加快形成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建設百年科學城。”今年,懷柔科學城“十三五”時期布局的29個交叉研究平台正加緊建設,預計在三季度土建工程全部完工,半數以上年底前將進入科研狀態,懷柔科學城正昂首闊步進入建設與運行並重的新階段。

  京城東北方向,懷柔老城京加路東側的平地上,在建項目一片繁忙景象,百余平方公裡的土地上5年間崛起了一座科學城。今年以來,“聚人氣、聚科研氣”形成良好態勢,“科學+城”框架體系加速構建,科技創新成果不斷涌現……這座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集群正在加速“展翅騰飛”。

  懷柔科學城黨工委委員、管委會副主任丁明達表示,懷柔科學城要深入學習落實市黨代會精神,強化使命擔當,瞄准“百年科學城”目標,做好“科學”“科學家”“科學城”三篇文章,打造世界級原始創新承載區。

  2017年5月,國家發改委、科技部聯合批復建設北京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經過5年奮力拼搏,懷柔科學城已規模初具、生機勃發,科學設施建設、科學研究、相關產業發展、配套服務等方方面面都在加速奔跑。

  如今,一批科技基礎設施搶先“跑”起來,科研成果正在加速涌現,已累計產出重大科研成果51項、專利394項、高水平論文756篇,涌現出無液氦稀釋制冷機原型機、高品質因數超導腔等高質量科研成果。

  隨著越來越多科技基礎設施落成,科研人員也在這裡找到了“夢想中的實驗室”。預計今年年底,常駐懷柔科學城的科研人員達到約3700人,國科大學生、教職工約11000余人在懷柔進行教學科研。“十四五”期間,在懷柔科學城工作生活的科研人員預計將達到3萬人。

  國際人才社區、共有產權房、商品房、科學家公寓等住房項目目前也正加快建設,到2025年可提供各類住房約26000套﹔市郊鐵路懷密線、通密線和京沈客專建成通車,每天有超過1500人選擇軌道交通出行﹔共享單車的投放暢通了出行“最后一公裡”。

  最近,懷柔科學城起步區的綜合管廊項目完工,並分段投入使用。該項目是懷柔科學城城市建設的“大動脈”,總投資約6億元。該項目可為懷柔科學城起步區大科學裝置、交叉研究平台等科學設施提供安全、可靠、穩定的市政供給。

  過去五年,懷柔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建設跑出“加速度”﹔今后五年,這裡進入到建設與運行並重的新階段。懷柔科學城奮力推動市黨代會精神落地生根。接下來,懷柔科學城將持續深化體制機制改革,激發創新主體活力,加大人才引進培養力度,深化交流合作,健全公共服務平台,促進創新成果轉化落地,優化提升“城”的功能,建設充滿活力、富有吸引力的百年科學城。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