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強國復興有我”讀城展覽走進大興機場系列活動拉開序幕

2022年08月16日15: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6日電 (池夢蕊)8月16日,以“強國復興有我”為主題的讀城展覽走進大興機場系列活動開幕儀式順利舉辦。本次活動由中共北京市大興區委宣傳部、北京大興國際機場、首都博物館共同主辦。

本次活動以“讀城——探秘北京中軸線”展覽作為序章,該展覽以深度挖掘古都北京的歷史文化淵源,釋放中華傳統文化的價值為切入點,既展現了中軸線的歷史、美景、文化,又展現了處於南中軸延長線上的大興,在新時期、新時代背景下的發展成就,還向人們展現了強國復興有我,共建繁榮大興的決心。

北京市大興區委常委、宣傳部部長仲偉功表示,“強國復興有我”——讀城展覽走進大興機場系列活動,不僅梳理展示中軸線上從古至今的發展變遷,更充分宣傳黨和國家事業取得的歷史性成就。

本次展覽位於大興國際機場四層出發大廳,共分為“溯·前世傳奇”“探·大國意蘊”“話·今生新姿”三個單元。“溯·前世傳奇”單元,追溯了從新石器時代到明清時期,中國古人在建筑格局中對“中”的追求。展現了北京城中軸線的建造過程中所遵從的“古之王者,擇天下之中而立國,擇國之中而立宮,擇宮之中而立廟”理念。“探·大國意蘊”單元,通過問答的模式進行互動,不僅向觀眾們介紹了7.8公裡中軸線的建筑及傳奇故事,同時也展現了作為南中軸延線上明珠的南海子行宮體系——舊衙門行宮、新衙門行宮、南紅門行宮、團河行宮的風彩,以此再現了中軸線曾經的輝煌與厚重。“話·今生新姿”單元,介紹了中軸線及其延長線在新時代的發展與建設。不僅展現了在新的城市建設理念中,紫禁城、天安門廣場、壇廟等封建皇家設施逐漸轉變為服務廣大民眾的設施,並發揮著獨特的文化歷史作用﹔還展現了坐落於南中軸延線核心區的大興,建設“生態軸、文化軸、發展軸”的成果。

近年來,大興區深入挖掘南海子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聚焦服務國際交流交往的歷史新機遇,擦亮南海子皇家苑囿文化金名片,推動南海子與紫禁城、“三山五園”形成三足鼎立的古都文化群﹔打造京津冀協同發展示范區、科技創新引領區、城鄉發展深化改革先行區、首都國際交往新門戶﹔做大做強“四區三基地”,即臨空經濟區、大興國際氫能示范區、北京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農業現代化示范區,生物醫藥產業基地、北京商業航天產業基地和國家新媒體產業基地,打造生命健康、臨空產業、先進制造三個千億級產業集群﹔聚焦“七有”“五性”,推動生產、生活、生態融合發展。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