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急難愁盼|網友建議提高帕金森手術器械報銷比例 北京:調整納入醫保支付范圍水平

2022年08月15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5日電 (記者孟竹)近日,有網友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上留言表示, 中國65歲以上的老年人帕金森患病率為1.7%,隨著老齡化提高,北京帕金森患病人口是一個龐大的數字。 帕金森病在服藥4-5年后,會出現藥效下降、藥物和疾病引起的並發症增加,病人生活不能自理,每天臥床忍受痛苦,極大增加了家庭和社會護理負擔。DBS手術是改善帕金森症狀的成熟有效的手段,絕大多數病人在手術后由不能自理變為接近正常人。目前北京醫保患者DBS手術費用負擔過重。雖然前幾年提高了DBS報銷標准,但是目前北京醫保患者DBS手術自費部分大約在25-27萬左右,其中DBS器械費用佔絕大多數。無法承受費用問題是帕金森患者無法接受更好治療的最大障礙。

該網友表示,與全國大多數大中城市相比,北京的DBS報銷比例明顯過低。例如,上海在2022年6月實行了新的DBS報銷政策,使醫保患者的自費部分從20多萬降低到幾萬元。 建議北京修改帕金森DBS手術報銷政策,將DBS手術器械報銷比例提高至與上海相同的水平。

網友留言及回復。人民網“領導留言板”截圖

對此,北京市醫療保障局給出回復:經核實,治療帕金森病的手術項目屬於本市基本醫療保險報銷范圍,手術中使用的醫用耗材“神經刺激器及配件”屬於本市基本醫療保險報銷范圍。“神經刺激器及配件”按照32400元/套納入醫保支付范圍。對於您提出的希望提高帕金森DBS手術器械報銷比例的情況,市醫保局將在統籌考慮各方面因素的基礎上,調整“神經刺激器及配件”納入醫保支付范圍的水平,保障醫保基金安全平穩運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