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名方名藥將集中亮相服貿會 助力中醫藥文化走出去

2022年08月10日09:0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名方名藥將集中亮相服貿會

  昨天下午,十多家媒體記者來到同仁堂旗艦店,就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服貿會案例企業進行採訪。 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前門外,大柵欄商業街24號,坐落著中醫藥老字號北京同仁堂。這家有353年歷史的“老藥鋪”是聞名遐邇的游客“打卡地”,全國各地的患者慕名來此求醫問藥。今年,“老藥鋪”同仁堂第9次亮相服貿會,作為本市三家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之一,展示中醫藥的魅力、中華文化的風採。

  “早在1993年,同仁堂就到香港開辦了境外第一家藥店。”說起這家老字號的走出去之路,北京同仁堂國藥有限公司總經理陳飛笑言說來話長。截至目前,同仁堂已在境外28個國家和地區建立150家零售終端、中醫診所、養生中心和文化中心。陳飛介紹,今年服貿會期間,同仁堂將聚焦重點疾病治療領域,展示一批重點中醫藥品種,包括安宮牛黃丸、牛黃清心丸在內的同仁堂“王牌”名方名藥都將集中亮相。此外,同仁堂還將在今年的服貿會上增加創新元素,面向青年群體研發的草本咖啡、通過新科技互動制定的“一人一方”抗衰老解決方案等,將向消費者展現時尚生活方式與傳統養生文化相遇后迸發出的火花。

  陳飛說,參加服貿會以來,同仁堂與多家境內外不同業務類型的企業確立了進一步聯系,在渠道分布和資源拓展方面邁進了一大步。“服貿會是中國服務業對外開放的重要窗口。我們將抓住機遇,讓老字號更有底氣、更加自信地走向世界、服務世界。”

  同樣,作為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今年也將帶著健脾清化方、針身絕緣針、淋巴水腫治療方案等優秀的中醫藥科研轉化成果,亮相服貿會。西苑醫院院長劉震介紹,醫院持續提升國際醫療部服務能力,推出康養主題中醫藥養生旅游路線,打造中醫藥服務包,推廣明星制劑產品。同時,以智慧醫院建設、互聯網醫療發展為契機,探索中醫藥海外遠程咨詢模式,累計服務10萬人次。“我們與澳大利亞合作的塞絡通膠囊項目,榮獲服貿會服務示范案例。希望通過中醫藥科研合作,帶動中醫藥服務貿易可持續發展。”

  據悉,目前本市共有三家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分別為北京同仁堂(集團)有限責任公司、中國中醫科學院廣安門醫院、中國中醫科學院西苑醫院。近年來,本市依托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建設,積極搭建國際綜合服務平台、創建中醫藥服務貿易新場景、探索中醫藥國際醫療旅游等新模式,推廣中醫藥服務國際標准等,持續增強中醫藥服務出口能力,逐步提升海外影響力,推動中醫藥服務貿易高質量發展,助力中醫藥文化走出去。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