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中關村房山園將亮相服貿會 “前店后廠”模式加快創新成果轉化

2022年08月05日17:1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李博)“中關村房山園正積極備展,高質量完成展廳搭建及展品展示工作,充分展現房山園的產業發展成果。”中關村科技園房山園相關負責人介紹。

中關村科技園房山園此次參展企業分為三個產業方向,一是智能裝備產業,有做雲端智能機器人的獨角獸企業達闥科技、做船舶除鏽特種機器人的史河科技及做工業級無人機的航景創新等隱形冠軍企業﹔二是儲能產業,有做固態鋰電池的估值達150億新晉獨角獸企業衛藍新能源,以及為衛藍提供配套新型電池材料的安邁特,2021年度國內市場儲能系統集成商出貨量冠軍企業海博思創,由中國電力與海博思創合資打造的新型儲能技術創新、集成應用專業化平台公司新源智儲等﹔三是新材料產業,有做石墨烯熱管理研發及生產的科技冬奧支撐企業愛尚家,做顯示用液晶材料的上市企業八億時空,做高分子材料及人體裝甲防彈制品的專精特新企業普凡防護等。

中關村科技園區房山園於2012年10月經國務院批復納入中關村國家自主創新示范區范圍,園區空間優化調整后,規劃面積18.47平方公裡,涉及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北京新材料科技產業基地、良鄉大學城等多個功能園區。作為北京南部科技創新成果轉化帶重要支撐區域,園區利用自身產業基礎和承載空間優勢,圍繞“高端制造業、新材料/新能源、醫藥健康”等重點產業方向,積極承接中心城區和京外優質創新資源及三大科學城科技成果轉化落地,不斷完善產業生態體系,已成為房山區高精尖產業發展的主陣地。

中關村房山園創新實施高品質樓宇研發辦公,標准廠房就地產業化的“前店后廠”模式,解決了智能制造與裝備、前沿新材料和新能源、智能網聯汽車、醫藥健康等先進制造業高精尖企業在京發展的訴求和痛點,推動了海澱等核心區產生的一大批創新成果在房山進行示范應用和產業化落地,為首都科技創新成果在京內實現低成本、高效率轉化,助推企業全生命周期加速發展提供了全新的解決方案。

截至目前,通過“前店后廠”的園區新模式,北京高端制造業基地已引來15家頭部企業、12家隱形冠軍企業入駐,累計實現工業總產值超千億元,累計實繳稅金近80億元。該創新發展模式也被寫入2021年8月發布的《北京市“十四五”時期高精尖產業發展規劃》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