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用好北京冬奧遺產 做好后冬奧文章”系列報道

 “鳥巢”啟動主場地恢復性改造 推動全民共享雙奧成果

2022年08月05日17: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鳥巢”閉館開展主場地恢復性改造。 國家體育場供圖

人民網北京8月5日電(李博)國家體育場有限責任公司7月27日發布公告稱,為更好發揮場館體育文化服務功能,扎實做好后冬奧文章,國家體育場“鳥巢”啟動主場地恢復性改造,暫停旅游參觀業務,開放時間另行公告。

從2008年到2022年,北京成為全球首個“雙奧之城”,夏奧會和冬奧會的舉辦留下了場館、基礎設施和文化產品等奧運遺產,成為“雙奧之城”的寶貴財富。

北京奧運會后,“鳥巢”以大型體育賽事和文化演出活動等多元化賽后運營成為最具活力的后奧運主場館。北京冬奧會后,北京國資公司統籌所屬國家體育場公司傳承冬奧遺產,全力投入賽后恢復和運營准備相關工作,在大型賽演舉辦、全民健身體驗、旅游休閑服務、智慧化運營等方面持續發力。

4月20日起,“鳥巢”開始試運營“雙奧”主題旅游精品體驗線路。“五一”期間正式營業,新線路貫穿零層金色大廳、主場地、二層貴賓區、五層鋼結構觀景台、頂美空中走廊等近10處特色觀光景點,並首次開放主場地舞台區,游客可近距離感受大雪花主火炬、“米蘭八分鐘”巨型地球、滑板造型頒獎台、開閉幕式焰火燃放裝置等北京冬奧會標志性實物,游客還可在夜間登臨“鳥巢”屋頂,俯瞰奧林匹克公園全貌和中軸線景觀。

國家體育場首次推出“雙奧”系列雪糕,採用“鳥巢”建筑外觀形象,融合奧運元素,每根雪糕簽底部印有精美的“鳥巢”標識。旅游紀念品、潮玩藝術、文具玩具、配飾飾品等約10余款特色文創新品相繼面世,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特許商品也同步在場館內售賣。

“鳥巢”運營方國家體育場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作為世界上首座既舉辦過夏奧會開閉幕式又舉辦過冬奧會開閉幕式的場館,國家體育場經過多年穩步經營,逐漸建立起涵蓋高水平賽事、演出及活動舉辦,體驗式旅游接待,商務文化交流服務的綜合發展模式,主要包括重大活動、商業賽演活動、展覽展示、青少年品牌項目、自主IP和全民健身項目六大板塊。

“目前,‘雙奧’展、主題燈光音樂秀、歡樂冰雪季等項目已基本定檔,體育競技培訓及其他文體活動也在籌備中,‘鳥巢’將推動全民共享‘雙奧’成果,續寫特大型奧運場館賽后可持續利用的‘中國經驗’。”相關負責人說。

冬奧藍座椅套。 國家體育場供圖

此外,作為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開閉幕式場館,國家體育場從籌備、舉辦到賽后利用的全過程踐行《奧林匹克憲章》有關可持續發展理念。2022年冬奧會,“鳥巢”保留了2008年夏奧會座椅,為滿足觀眾觀賽、保暖、間隔及開幕式整體環境布置要求,運營方在原有近90000個紅灰相間座椅上增加了具有保暖功能的科技面料座椅套。

“我們遵循‘隔一坐一’原則,分別設計普通座椅套與間隔座椅套。間隔座椅套印制了雪花元素貼片,座椅套材料定制了三明治高密彈力網布,面料符合隔涼、彈性、阻燃、易清洗的需求。”國家體育場相關負責人說,座椅套以夢幻般藍色為主色調,寓意夢想與未來,也為現場觀眾帶去溫暖體驗。

座椅套再利用,變身公文包。 國家體育場供圖

北京冬奧會結束后,國家體育場秉持綠色環保節能理念,將冬奧藍座椅套重新進行消毒清洗,再開發利用,創新制成冬奧文創產品——公文包。

該款公文包由普通座椅套和間隔座椅套(雪花)合並加工成型,“每一個包有一個座椅編號,顯示該產品的唯一屬性和文化價值。根據用戶需求還可印制品牌標志等相關內容,實現綠色低碳可持續發展。”國家體育場相關負責人說,這款公文包預計8月初上市。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