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北京順義天竺鎮全市街鄉鎮接訴即辦綜合考評再創佳績

2022年07月31日10:08 |
小字號

接訴即辦是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發展思想的重要抓手,是送上門的群眾工作。天竺鎮用高站位、高效率、高標准、高質量、高要求“5G”工作法,在“接訴即辦”工作中架起聯系和服務群眾的橋梁,全力以赴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2019年以來,天竺鎮綜合成績連續三年全市排名前五。2022年7月,更是在全市街道鄉鎮綜合排名中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績。在2022年7月30日市委召開的區委書記月度工作點評會上,作為接訴即辦工作排名靠前的街鄉鎮代表,順義區天竺鎮黨委書記作了交流發言。

精細辦理得民心

“歷時14年,終於拿到這紅彤彤的房本了。感謝黨和政府!感謝12345!”天竺鎮翠竹新村小區業主拿到了不動產權証書,對天竺鎮工作人員連聲道謝。

為何14年拿不到房產証,這事還得從頭說起。原來翠竹新村小區是薛大人庄村、花梨坎村的回遷小區。這兩個村曾隸屬天竺房地產開發區管理委員會管理,是舊村改造項目,當初建設時因時間緊迫開通了“綠色通道”進行實施,但因開發商前期手續不全無法為村民正常辦理不動產產權証書。

了解到沒有房產証一直是村民的“心病”,2019年,為了推進翠竹新村小區房產証辦理進程,天竺鎮成立了翠竹新村產權辦理工作領導小組。“當時我們定了一個宗旨,要讓居民少跑腿,繁瑣的流程我們來跑。”天竺鎮社區辦主任劉洋介紹。

業主正在辦理契稅手續

2020年6月,天竺鎮啟動了翠竹新村不動產權登記工作。劉洋回憶,啟動之初各種棘手問題就扑面而來。天竺鎮黨委、政府積極溝通區住建委,並與天竺法庭打通了“連接線”。想要了解相關政策或所需准備材料的,居民隻需給社區辦打個電話就能掌握。此外,天竺法庭為居民開設了戶外辦公區,居民跑一兩次就可以完成房屋產權人變更,事情辦妥了也避免了疫情期間人員聚集。

“鄰居們看到我把‘大紅本’捧回來了,都問需要做什麼才能盡快辦下來。我就告訴他們,啥都不用干,在家等通知就行。”原花梨坎村村民趙先生告訴記者,拿到大紅本,心裡那塊沉甸甸的石頭終於落了地。

面對歷史遺留問題,天竺鎮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積極回應人民群眾所想、所盼、所急,在推進不動產權証書辦理過程中,堅持“新官理舊賬、無條件接受歷史欠賬、算好民生大賬”的工作理念,從百姓需要入手,尊重歷史、兼顧現實、認真研究。從成立翠竹新村產權辦理工作領導小組到深入調研再到統籌協調各種問題,天竺鎮一直在解決難題的力度、速度、精准度上持續發力,做群眾利益的維護人。

“未訴先辦”暖民心

今年入夏以來,天北路、天柱東路綠化帶裡的黃花菜進入盛花期,成為沿街一道靚麗景觀,但是部分市民踩踏灌木、攀折、採摘的行為,不僅影響了公共綠地苗木的正常生長,還破壞了城市園林景觀、損害了城市文明形象。天竺鎮結合“接訴即辦”工作,組織專職網格員隊伍每日巡查主要道路的綠化帶及周圍區域,開展綠化帶“採摘”專項治理行動,勸阻不文明行為,全力當好“護花使者”。自6月起共勸離80余人。

“去年,天竺鎮作為先行先試單位構建了‘熱線+網格+創城’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接訴即辦’的數據富礦和網格化的治理平台,進一步強化創城巡查整改力量,面對城市治理中的小微問題和不文明行為基本能夠第一時間發現、上報、處理。”天竺鎮副鎮長劉賀成介紹,類似的網格化專項治理今年一共開展了15次,一些不易被發現的不文明行為得到有效制止。群眾都說,花更艷了、樹更綠了、環境更優美了。今年以來,天竺鎮環境秩序類訴求量始終處於低位。

“去年,天竺鎮作為先行先試單位構建了‘熱線+網格+創城’的工作模式,充分利用‘接訴即辦’的數據富礦和網格化的治理平台,進一步強化創城巡查整改力量,面對城市治理中的小微問題和不文明行為基本能夠第一時間發現、上報、處理。”天竺鎮副鎮長劉賀成介紹,類似的網格化專項治理今年一共開展了15次,一些不易被發現的不文明行為得到有效制止。群眾都說,花更艷了、樹更綠了、環境更優美了。今年以來,天竺鎮環境秩序類訴求量始終處於低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為做好身體不便、高齡老人等特殊群體新冠疫苗接種服務,天竺鎮及時建立全鎮老人和特殊群體“兩本賬”,通過疫苗接種車開到“家門口”、專車接送、專人全程陪護等多種個性化暖心服務,為以上群體提供便利。

崗山村94歲的杜老先生在村委會工作人員的攙扶下坐著愛心專車到鎮衛生院接種疫苗

“我們多打一個電話、多爬一層樓,老人和行動不便的人群就能更早地接種上疫苗,提高他們抵抗病毒的能力。”社區工作人員說。據悉,今年以來,天竺鎮各村(居)的工作人員和醫護人員共上門核酸檢測19986人次,疫苗接種車進村居為2565人次提供了接種服務。截至目前,天竺鎮60歲及以上老人第一劑接種覆蓋率在順義區名列前茅,在全市率先達標。

在“接訴即辦”工作中,天竺鎮形成了區、鎮、村三級聯動的模式,合力破解難題,同時提倡“深入式工作法”,發動包村(居)干部和黨員、村(居)民代表、樓門長等各方力量,主動了解居民訴求、詢問意見,本著“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鎮、難事條塊一起辦”的原則,精准解決群眾身邊的“日常瑣事”。天竺鎮“接訴即辦”專班負責人周越介紹,天竺鎮經常利用社區議事廳、物管會、微信公眾號、微信交流群等平台征集居民意見,將“哨子”交到居民手中,架起解決群眾訴求的“連心橋”,加速推動“接訴即辦”向“未訴先辦”轉變。

化解矛盾聚民心

樓台村一村民張女士反映自家房屋沒有水表,無法出租。經核實,該處房屋為張女士丈夫與其前妻離婚時法院判給張女士丈夫的3間平房,並與前老丈人的房屋一同坐落於一塊宅基地上。根據規定,一塊農村宅基地隻可申請一塊水表,因其丈夫離婚后與前老丈人兩家的一系列矛盾持續激化升級,前老丈人不同意幫助解決問題。在2019年的時候張女士通過12345反映問題23件,針對合理問題鎮政府及時幫助解決,張女士對鎮裡很是信任,此次並未撥打12345,而是直接與鎮裡聯系。鎮政府、村委會積極協調,多次上門與對方溝通,特事特辦,為張女士家單獨申請了一塊水表,重新鋪設管道,房屋得以順利出租,張女士對鎮裡表示感謝。

“接訴即辦”工作不僅是簡單的訴求辦理,更是帶著感情的群眾工作。天竺鎮建立了“領導班子統一部署+專班協調跟進+部門推動辦理”的工作機制,每日梳理群眾訴求,早分析、晚匯報,下班前在工作群內反饋辦理情況。在工作中堅持守住原則、不破底線,深入開展矛盾糾紛排查化解,合理訴求上門談、不合理訴求上門勸,把每個訴求人看做朋友、家人,換位思考,設身處地辦理好每一件群眾的操心事、煩心事、揪心事。(順義區融媒體中心供稿)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