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共青團:將“家門口”紅色故事融入青少年成長之路

2022年07月19日11:5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9日電 (鮑聰穎 倪京津)記者從共青團北京市房山區第八次代表大會上了解到,房山的紅色基因已傳承多年,如何讓“家門口”的紅色資源在青年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中“用起來、動起來、活起來”,是房山團區委一直思考的問題。

“在強化紅色教育基地的實際效果上下功夫”是將這些紅色資源“盤活”的最行之有效的方法。房山團區委將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紀念館、平西烈士陵園等37處國家、市區級愛國主義教育基地、革命遺跡舊址和展示現場打造成情景互動式的黨史學習教育“實景紅色課堂”,突出“創作式”“教學式”“體驗式”和“表演式”四個特點,讓青少年們“沉浸式”感受紅色課堂的生命力。

房山團區委、區委教育工委聯合,將黨史學習與青少年的成長教育統一起來,原創一系列優秀文化作品,如《房山區平西紅色故事100講》、動漫《長操村,一段紅色的記憶》、《為祖國而歌》主題宣傳片、《學黨史 強信念 跟黨走》示范團課、《先鋒》系列紅色教材、《房山百年青年運動史》主題展覽等。

其中,房山共青團推出的《百年同路》——共青團、少先隊活動課輔導用書,集中反映1938年以來,房山青年運動史的整體歷程。團教兩家聯合推出首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友善”系列—青少年原創動畫片《友善少年》,經首都文明辦批准獲首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設創新案例獎﹔經中央政法委批准,獲第三屆平安中國“最佳微動漫獎”“優秀動漫創作獎”“優秀原創音樂獎”等三項大獎﹔原創疫情防控與法治宣教動漫片《戰疫2020》獲北京市法治動漫微視頻二等獎。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