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外防輸入是當前防疫的重點

2022年07月12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二百四十四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一百九十三次會議召開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范俊生)昨天上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二百四十四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一百九十三次會議召開,研究調度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政協主席魏小東出席。

  會議指出,近期國內疫情多地散發,防控形勢嚴峻復雜,外防輸入是當前防疫的重點,容不得半點閃失,內防反彈也不可有任何鬆懈。要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堅持動態清零不動搖,主動防、早發現、快處置,持續鞏固來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會議強調,要嚴格機場口岸防疫。堅持人、物、環境同防,落實各項入境防疫措施。加強全流程風險大排查,完善工作預案,提前做好入境查驗、閉環轉運、應急處置准備。嚴格落實高風險崗位人員和第三方外包人員集中居住、閉環管理、核酸檢測、安全防護等要求,嚴防破環漏防。強化工作聯動,規范做好入境人員閉環接轉,嚴格執行“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健康監測”。加強機場重點部位及周邊地區防控。抓好入境貨物防疫,嚴格進口冷鏈食品境內生產、流通、銷售全程防控和追溯管理。

  會議強調,要嚴防京外疫情輸入。嚴格按政策落實好京外人員進返京、健康監測、核酸檢測等措施。密切跟蹤國內疫情形勢,動態完善管控措施。要加強入境集中醫學觀察點規范管理和儲備,做好人員培訓和輪換,嚴防交叉感染。

  會議強調,要做好近期疫情后續處置工作。解除集中醫學觀察人員的后續3天居家健康監測要嚴格執行到位,期間不外出。嚴格中高風險地區防疫管理,做好居民生活服務保障,並按規定平穩有序解封。

  會議強調,要保持社會面防控力度不放鬆。暑期群眾旅游出行需求旺盛,要加強團隊游、自駕游等防疫管理。堅持高質量推進核酸檢測,確保兜住社會面風險。進入小區(村)、單位和各類公共場所堅持測溫、掃碼、查驗72小時核酸証明。公園、景區、影劇院等場所要嚴格預約、錯峰、限流,嚴防扎堆聚集。嚴格會議培訓等聚集性活動防疫,做到誰主辦、誰負責。加快推進疫苗接種,多措並舉促進老年人接種。

  會議強調,要做好防疫中的群眾工作,既保持適度從緊的力度,也要體現應有的溫度。在流調、隔離、政策解答等與群眾打交道過程中,明晰政策口徑,注意方式方法。嚴格執行關於落實第九版防控方案的通知,落實“九不准”要求,不符合要求的堅決糾正。加強政策宣傳解讀,對群眾訴求及時回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