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核酸檢測採集點管理規范征意見 對採集點設置等八大方面提出要求

2022年07月12日16:2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2日電 (記者鮑聰穎)7月11日,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官方網站發布了《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樣本採集點管理規范》(以下簡稱“規范”)北京市地方標准征求意見稿。該規范由北京市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制定,圍繞北京市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樣本採集點的基本要求、採集點設置、設施設備及物品、人員要求、樣本採集、樣本保存及運輸、醫療廢棄物處理、環境消殺等八大方面提出要求。市民可於8月11日前向北京市市場監管局反饋意見。

採樣等候時間原則上不超過 20 分鐘

核酸檢測採集點設置的位置、場所直接關系到市民採樣的便利性和安全性。規范明確,採集點應該是獲取新型冠狀病毒核酸檢測樣本的相對獨立的場所,其設置應科學規劃、合理布局,宜滿足平原地區居民步行15分鐘可到達,山區居民步行30分鐘可到達,採樣等候時間原則上不超過 20 分鐘。

具體來說,採集點要根據人口數量、地理交通等情況,就近就便設置採集點,也可根據人群密集程度設置流動採集點﹔優先利用社區內綜合服務設施、零售藥店、醫療衛生機構等場所的現有資源以及帳篷、遮陽傘、巡回醫療車等可移動設施。確有需要的,應合理建設採樣設施(包括採樣亭、“核酸小屋”等)﹔採集點應選擇空間寬敞、通風良好和便於消毒等場所,不應選擇地下、半地下室。宜優先設立室外採集點。

採集點宜為特殊人群設綠色通道

同時,採集點還要設置不同的功能分區,如:物料准備區、緩沖區、等候區、採集區(含樣本暫存區)、臨時隔離區、醫療廢物暫存區等,並宜在採樣區內對特定需求類型人群設置專門時段或區域進行採集﹔孕產婦、高齡(80 歲以上)老人及行動不便等特殊人群宜設置綠色採樣通道。

記者注意到,規范中對採集區內採樣台或採樣窗口的布局也提出了詳細的要求。如:兩個採樣台或採樣窗口不宜對側設置,如有對側設置,間距應當大於 3 米﹔並排設置採樣台或採樣窗口的,間距應當大於 2 米或設置屏障﹔採樣台或採樣窗口的高度、大小等設置應符合人性化需求。

每個採集點要設採樣人員和輔助人員

規范還對核酸檢測採集點的人員提出要求。每個採集點的工作人員至少應包括採樣人員和輔助人員。這些工作人員的防疫(健康碼、行程碼和核酸檢測)要符合本地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要求﹔應完成新冠病毒疫苗全程接種。採樣人員應至少經過採集技術培訓和生物安全培訓並考核合格,輔助人員則應經過工作技能和生物安全等相關崗前培訓。

採樣人員和輔助人員在工作時應何種防護?規范明確,採樣人員要穿戴一次性的醫用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醫用工作帽、防護面屏或護目鏡、乳膠手套和鞋套﹔輔助人員應規范穿戴一次性的醫用防護口罩、隔離衣和乳膠手套等。

採樣人員應執行“一採一手消毒”

核酸檢測前,需要查驗被採樣者的健康狀態嗎?規范給出了明確的要求,輔助人員引導被採樣人員進入等候區,並維持秩序,應按疫情防控要求查驗被採樣人員防疫相關健康狀態,存在異常狀況的需引導至臨時隔離區。同時要求,採樣人員宜處於被採樣人員的上風位,在採集區按照《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要求進行採樣﹔採樣人員在採樣過程應執行“一採一手消毒”。

另外對於醫療廢棄物,要求統一存放至醫療廢棄物暫存區,由專人進行管理,並設立明確警示標識,當天完成清運,並做好交接記錄。

在環境消殺方面,規范要求在採集點運行中,應隨時對環境物體表面進行擦拭或噴洒消毒,每次採樣人員換班和每天結束採集工作后,應對環境物體表面和室內空氣進行消毒。採集點消毒應有記錄,內容包括消毒對象、消毒劑種類和濃度、消毒方式、作用時間、操作人員和消毒日期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