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北京夜經濟3.0版政策來了!9條措施點亮“夜京城”

2022年07月16日09: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6日電 (董兆瑞)7月15日,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領導小組辦公室發布《北京市促進夜間經濟繁榮發展的若干措施》(即“夜經濟3.0版政策”),旨在打造包容多元、業態融合、動靜相宜、安全便捷的“夜京城”,更好地滿足人民群眾高品質、多層次夜間消費需求。據了解,夜經濟3.0版政策共包含9條具體措施,重點突出“北京范”“時尚潮”“文化芯”“科技核”。

一是對標國際,打造“夜京城”城市名片。打造10個左右具有國內外影響力的“夜京城”特色消費地標,30個左右具有夜間消費顯著活力的“夜京城”融合消費打卡地,40個左右具有區域保障力的“夜京城”品質消費生活圈,給予運營主體挂牌支持。

二是動靜結合,升級首都夜間消費“文化芯”。延長劇院、劇場、博物館、圖書館、文化館、書店等主體夜間開放時間。推出具有品牌效應的夜間演出劇目,打造夜場展覽、夜讀、“博物館奇妙夜”等特色主題“文化IP”,滿足夜間文化消費需求。

三是運用科技與藝術,豐富夜間潮玩潮購新體驗場景。推進城市街景裝飾、夜間標識、景觀小品、燈光設施、休閑設施等智慧配套設施建設。支持“夜京城”地標、打卡地、生活圈等創建國家級夜間文化和旅游消費集聚區,塑造活力時尚的“潮玩基地”。對商業主體改造提升或數字化建設給予一次性資金支持,商業主體改造提升單個項目最高給予500萬元資金支持,商業主體數字化建設單個項目最高給予200萬元資金支持。

四是融合文旅商體,拓展特色夜間多元消費。開發夜游大運河、夜游亮馬河等特色旅游項目,打造5-10條全市夜游精品路線。對符合條件的新建體育場館實施財政補助政策。支持市場主體圍繞北京消費季“夜京城”活動主題,開展夜間特色活動,並對符合北京消費季支持政策的申報企業給予資金支持。支持國內外品牌在“夜京城”地標、打卡地、生活圈舉辦新品首發首秀首展活動,對運營主體最高給予200萬元資金支持,打造“夜京城”首發中心。

五是培育特色經營街區,激活城市夜間消費“煙火氣”。新培育10條市級“深夜食堂”特色餐飲街區。根據時令特點,設置高品質夜間特色消費區域,開展夜場文化體驗、非遺夜市、尋味北京等夜間特色經營活動。

六是突出“一刻鐘”便民,提升品質夜生活便利度。加快建設城市一刻鐘便民服務圈,激發社區商業活力。鼓勵便利店、藥店等視情延長營業時間,有條件的可24小時營業。

七是推出獨特精美鄉村線路,繁榮活躍京郊節假日夜經濟。深入挖掘京郊傳統文化和鄉俗風情,推出一批京郊游特色路線,打造一批鄉村民宿特色鄉鎮,提升全市鄉村旅游接待能力和服務水平。

八是強化大數據分析應用,優化夜間出行交通保障機制。根據北京氣候特點,加強夜間出行數據分析,建立軌道交通延時運營長效機制。做好‘夜北京’特色地標、打卡地、生活圈周邊區域信號配時工作,推動停車位數據接入數字化出行平台,改善夜間停車環境和秩序。

九是堅持包容審慎監管,確保夜間經濟安全有序運行。不斷創新監管方式,制定保障夜間經濟安全社會面等級防控方案,有針對性調整和加強夜間巡控警力,提高安全保障水平。鼓勵“夜京城”地標、打卡地和生活圈所在地街道、社區以及相關經營主體成立區域夜間經濟發展聯盟,引導商戶與周邊居民共同開展自律管理,共建和諧環境。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