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以高端制造“兩區”建設新城建設為主抓手 打造全市高精尖產業主陣地

2022年07月13日09:0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以高端制造“兩區”建設新城建設為主抓手 打造全市高精尖產業主陣地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圍繞落實市黨代會精神、抓好下半年工作、迎接黨的二十大到順義區調查研究。他強調,順義區是“三城一區”的重要節點,平原新城看順義,看的就是高質量發展。要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緊緊圍繞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立足自身稟賦,以高端制造、“兩區”建設、新城建設為主抓手,在“五子”聯動中找准發力點,建設創新產業集群示范區,打造全市高精尖產業主陣地。市委副書記殷勇一同調研。

  溫榆河公園順義一期重點打造故城記憶、溫榆畫廊等主題景區。蔡奇察看公園規劃建設和景觀設計等工作,指出,要打造近自然的城市森林,提升游園便利性,成為市民休憩好去處。新國展二三期是推進國際交往中心建設的重要項目,二期建成后將是全市單體規模最大的展覽場館。蔡奇察看項目建設進展,了解功能規劃、配套建設等情況,指出,會展產業是激發經濟活力的引擎。要抓緊工程建設,深化各功能區設計,吸引更多國際知名會展落地,推動全市會展產業上台階,帶動周邊區域和相關產業發展。中德國際合作產業園是首個以“經濟技術合作”為主題的國家級對德合作園區。蔡奇了解園區規劃建設和企業入駐情況,察看博世工業4.0創新中心,走訪萊茵科斯特中國區研發和運營總部,指出,中德產業園要吸引高水平項目入駐,強化產教融合,加強與德企合作,促進制造業數字化、智能化改造升級。

  蔡奇在座談時指出,平原新城在全市發展的地位愈加重要,順義最具代表性。高端制造要挑大梁,與經開區互為呼應,重點抓好三大創新產業集群。做強新能源智能汽車。北京奔馳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延伸產業鏈,帶動更多核心零部件配套項目落地。理想汽車建設綠色智能工廠,確保按期投產。北汽緊扣質量效益推動轉型。強化汽車產業上下游合作。辦好智能網聯汽車大會。釋放第三代半導體產業潛力,突出全產業鏈布局,狠抓材料、器件、芯片等關鍵技術,集聚更多一流研發、生產企業,建設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提升航空產業發展能級,加強與央企合作,吸引民營企業落戶,推進中航產業園提質增效。

  蔡奇強調,“兩區”建設要打頭陣,爭取更多優質外資項目落地。臨空經濟區繼續保持全國領先,在航空服務、物流貿易、商務會展、產業金融等領域集中發力。盤活低效工業用地,提高地均收入和產出標准。天竺綜保區突出服務貿易特色,深化免稅保稅和跨境電商相銜接、跨境貿易便利化標准化等試點。用好新國展,落戶更多專業展、新興展、國際展。抓緊二三期建設,打造國際領先會展商務區。加強商業綜合體、體驗式消費店布局,打造“雙樞紐”國際消費橋頭堡。建設好國際人才社區、國際化街區,辦好HICOOL產業園,營造國際化環境。

  蔡奇強調,新城建設要上水平。重點是持續提升綜合承載能力。用好騰退空間,承接中心城適宜功能。加強與首都機場合作,服務好“再造國門”計劃,推動設立國際航空貨運公司,新增第五航權航線,積極申辦世界航線發展大會。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積極推進R4線、機場捷運線、京密路二期項目。加快溫榆河公園順義二期建設進度。爭創全國文明城區。加強公共服務配套,辦好國際學校。

  蔡奇強調,當前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動態清零”,壓緊壓實“四方責任”,毫不放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加強防疫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守好國門防線。加強經濟運行調度,為全市穩增長多出力。開展大走訪,幫助企業打通生產經營堵點,服務企業復工達產。緊盯重點項目落地,優化投資結構。推動消費回暖,重點商圈強化數字賦能,豐富業態。接訴即辦要抓在手上,強化主動治理。順義區委要進一步扛起政治責任,抓班子、帶隊伍,加強干部日常管理監督,持之以恆正風肅紀反腐。要以“第三次創業”的精氣神推動各項工作再上新台階,以實際行動迎接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

  市領導崔述強、靳偉、趙磊參加。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