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有話好好說” 家園事共議

昌平東小口鎮回遷小區召開居民協商議事會

2022年07月18日15:0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 (記者鮑聰穎)7月17日上午,在北京市昌平區東小口鎮中東路121號院的小區廣場上,“有話好好說”協商議事會正在火熱進行,來自東小口村、單家村的居民、兩委干部、物業公司、項目設計等有關方面代表就小區微提升項目的具體設計方案共商共議,會議還特別邀請村裡的區、鎮兩級人大代表共同參與。

據悉,近期昌平區發改委將在121號院等小區開展微提升項目建設,聚焦豐富體育文化設施,提升小區環境品質,為進一步增強項目建設的精准度和適用性,在小區內組織召開了居民協商議事會。本次項目建設的設施主要服務於“一老一小”,因此,分別開展了老年和兒童項目專場議事。

多方共同參與,讓家園的美好願景更加具象

老年專場甫一開始,設計師結合展板介紹了項目背景、整體方案和設計思路。聽到專業人員的詳細講解,老年居民代表們紛紛表示,“小區環境提升是政府為老百姓謀福利的好事,我們絕對支持!”“我們回遷了,就想有個休閑的地方,和老街坊聊聊天,抻抻筋骨,沒想到這個願望真的要實現了”“活動設施增加了,周邊的照明設備也要考慮,畢竟老年人安全問題是第一位的”。針對是否在小區內部設置廣場舞的區域和設備,廣場舞愛好者和擔心噪音擾民的居民代表們表達了不同意見,現場未達成一致,此項議題將納入議題庫,進一步深入討論。

兒童專場迎來了30多個小朋友,看到游樂設施的效果圖時,他們不約而同發出贊嘆,“好漂亮啊”“我也想在這裡玩兒”。在主持人介紹過可選的游樂設施和投票規則后,小朋友們逐個走向發言席發表意見,面對各方代表毫不怯場,秩序井然,“我覺得沙坑不好,一下雨就變泥坑了,還是滑梯和搖搖馬更實用”“秋千和蹺蹺板也不錯,大家可以一起玩”,並自主將手中的票投給最喜歡的活動設施。讓小朋友們參與協商議事,既可以了解小朋友的真實需求,也能從小培養他們通過共商共議解決問題的意識和能力。

專業議事機制,讓“有話好好說”更有保障

東小口鎮堅持問題導向,聚焦重大項目建設、村庄治理、物業管理等重點、難點,民生領域的痛點、熱點,打造“有話好好說”品牌項目,建立“鎮-社區(村)—樓門”協商議事體系,同時借力外腦,邀請專業的機構社工參與指導,確保選題有精度,議事有廣度,落實有效度,不斷完善黨建引領、多元參與、共商共議的基層治理格局。

東小口鎮工作人員向記者介紹:“此次議事活動是取得了良好效果,既收集了意見,也凝聚了共識,未來我們將不斷完善議事機制,打造‘有話好好說’議事品牌,實現居民們家園事大家議,讓有話好好說形成氛圍,養成習慣,變成常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