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文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

北京市文資中心助推文化科技融合

2022年07月18日15:31 |
小字號

日前,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以“科技賦能藝術·融合驅動變革”為主題,舉辦2022年首期“文科匯”活動。

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黨委書記、主任劉紹堅在現場表示,文資中心始終是文化科技融合的支持者和推動者。今年,“文科匯”將以科技資源、金融資源進園區為導向,分專題開展不少於6場活動,促進文化產業園區運營主體、文化科技企業、投融資機構開展信息交流、項目投資、企業合作,以市場方式推動科技成果在文化領域落地,豐富文化產業園區融合生態,為園區高質量發展提供支撐。

活動現場,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魏鵬舉教授發布了北京文化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景氣指數。該指數在充分考慮行業分布、園區特點、典型特征等基礎上,從北京市認定的市級文化產業園區中選擇了50家園區構建樣本庫,建立了涵蓋園區總體環境、運營情況、產出情況、入駐企業情況的指標體系。景氣指數按照當前通用的表征方式,以0-200為取值范圍,取100為臨界值。經測算,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二季度園區景氣指數為88.886。

專家認為,隨著北京減稅降費、解難紓困、援企穩崗等一系列政策的持續落地,以及提前啟動“投貸獎”“房租通”“文化消費促進行動”等針對性工作,文化企業信心將逐漸增強,初步預測三季度指數可回暖至103.745。據悉,市文資中心將會同中央財經大學文化經濟研究院,探索推動建立月度報告制度,進一步完善北京文化產業園區高質量發展統計監測體系。

當前,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加速演進,科技向文化融合的意願越來越強烈,場景越來越豐富。但在現實中,科技企業與文化企業缺乏交流渠道,阻礙融合效率提升。為發揮全國文化中心、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優勢,有效促進科技企業與文化企業互聯互通,市文資中心創新“文科匯”品牌,自2021年以來持續舉辦文化科技融合系列活動,推動優秀文化科技項目在京落地,促進“科技為文化賦能”。

(責編:尹星雲、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