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本網特稿

便捷易操作 蘋果園街道生活垃圾桶站“換裝”升級變身智能桶站

2022年07月18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18日電(記者孟竹) “樓前的垃圾桶換成了智能桶站,一按按鈕就能打開,還沒有什麼臭味,我們很高興,很樂意使用,大家也更積極主動做好垃圾分類了!”家住在石景山區西山楓林四期的馮大爺高興地稱贊道。

為加強居住小區生活垃圾分類管理、提高居民生活垃圾自主分類率、美化小區環境,北京市石景山區蘋果園街道於7月初開展了生活垃圾桶站升級改造工程。

硬件“換裝”升級 智能桶站便捷、易操作。西山楓林四期小區的垃圾分類桶站升級改造之前全部為3桶位垃圾桶站,且分布較為分散,存在分類不規范、衛生等方面的問題。升級改造后,3桶位垃圾桶站“變身”成為6桶位智能桶站,原有垃圾桶站點位18組,借助桶站升級,進行撤桶並站,現有桶站7組和一個垃圾分類驛站,全面美化了小區環境。

智能桶站安裝自動開合桶蓋、感應燈、語音提示音、攝像頭等設備,全自動設備實現“人來燈亮開蓋,人走燈滅關蓋”,使居民投放垃圾更加便利、快捷,提高了居民自主分類投放的積極性。

管理“換裝”升級 桶站值守規范、勤清理。石景山區城市管理辦公室(城建)對物業進行設備使用培訓,提出日常管理要求。要求物業加強工作人員培訓,規范桶站值守流程﹔加強清掃頻次,確保桶站周邊環境整潔﹔加強桶站值守力度,指導、引導居民進行垃圾分類,共同營造“垃圾分類齊參與”的良好氛圍。

獎勵“換裝”升級 積分兌換智能、廣參與。此次垃圾分類桶站升級,將桶站投放積分與垃圾分類驛站積分系統關聯,在小區內任一智能桶站投放垃圾后積分將自動存到居民的積分卡上,用此積分可以兌換禮品。積分兌換系統的使用,大大提高了居民自助垃圾分類的積極性,使得垃圾能夠更快“找”到自己的“家”。

下一步,蘋果園街道將繼續加強生活垃圾分類設施升級改造,以實際行動惠及居民,讓“低碳、綠色、環保”理念深入人心,讓垃圾分類成為居民文明生活的新時尚。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