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向9鄉鎮53村安全隱患“亮劍” 為高質量發展開新局

2022年07月17日09: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7月份以來,北京市房山區良鄉派出所民警在全區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中連續作戰,對轄區城鄉結合部等重要點位開展治安巡邏檢查,破獲多起轄區內聚眾賭博案件,成功抓獲多名涉賭違法行為人,其對違法犯罪活動的高壓嚴打得到了群眾的支持和點贊。與此同時,涉及全區的城鄉結合部重點地區安全隱患排查治理行動在房山全域拉開序幕。

7月7日上午,房山區召開城鄉結合部重點地區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部署會。啟動涉及9個鄉鎮(街道)53個村的安全隱患專項排查治理,重點整治違法建設、村居環境、安全隱患、治安秩序等群眾關心關切問題。會上,房山區委書記、區城鄉結合部安全隱患排查和整治工作專班總指揮鄒勁鬆強調,各有關部門要切實提高政治站位,牢記“看北京首先要從政治上看”的要求,促進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向歷史遺留問題亮劍,為全區高質量發展打開新局面。

亮劍治安整治 斬斷安全隱患

在對全區城鄉結合部的治安整治中,工作專班主動站在服務保障房山高質量發展的高度,維護好城鄉結合部重點地區安全,推進鄉鎮(街道)、村綜治中心規范化建設,聚焦基層治理水平提升、平安房山建設,營造良好城鄉結合部人居環境。

為做好城鄉結合部治安整治工作,房山區在工作中堅持打擊違法犯罪與法制宣傳兩手抓,工作人員們積極下沉一線,結合全區夏季治安打擊整治“百日行動”,開展法制宣傳,在工作中持續聚焦事關群眾切身利益的“小案件、小糾紛、小事情”不斷改善村居環境,消除地區安全隱患。此外,堅持守護“最美夕陽紅”!深入開展打擊整治養老詐騙專項行動,有效維護了老年人合法權益,鞏固了重點地區家庭和諧,消除地區安全隱患。

劍指歷史遺留 “一村一策”破難題

日前,房山區委書記鄒勁鬆到長陽鎮調研時要求,全區各部門、各鄉鎮(街道)要把“推動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促進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作為“一把手工程”來抓,本著實事求是、依法依規的思路加快解決歷史遺留問題,促進治理體系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面提升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和安全感。

7月份以來,房山區各鄉鎮(街道)堅持黨建引領,本著“一村一策”原則,對轄區城鄉結合部重點村制定整治方案,涌現出不少成功案例,例如拱辰街道聯合消防、安全等部門召開城鄉結合部綜合整治座談會,傳達貫徹落實區城鄉結合部重點地區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專項行動部署會精神,積極探索農村宅基地自建房屋管理新模式﹔長陽鎮以朱崗子村為農村治理試點,科學制定村民自建房屋建設和使用標准,同時扎實開展“高牆大院”、安全隱患排查等重點工作的集中整治,對違法用地、非法經營、違法建設等行為嚴厲打擊、堅決清退。

下一步,各鄉鎮(街道)還將不斷探索城鄉環境整治辦法,著力解決城鄉結合部治理難題,持續提升基層治理實效,增強居民幸福感滿意度。

不負“厚積薄發”期許 為高質量發展開新局

城鄉結合部的治理與建設,是關乎房山區未來高質量發展的關鍵。房山區將進一步加大對城鄉接合部重點地區的整治與鞏固提升,守住安全底線的同時,不斷提升重點地區基層治理能力,明顯改善地區人居環境,不負“厚積薄發看房山”的期許。(王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