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蔡奇:緊抓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這一機遇 堅持一體化建設國際一流臨空經濟區

2022年07月10日09:12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緊抓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這一機遇 堅持一體化建設國際一流臨空經濟區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高枝)昨天上午,市委書記蔡奇圍繞落實市黨代會精神、抓好下半年工作、迎接黨的二十大到北京大興國際機場臨空經濟區調查研究。他強調,風生水起看大興。臨空經濟區具有戰略性、標杆性、開放性,今后幾年是全面推進建設、初步形成規模的關鍵時期。要緊抓大興國際機場這個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賦予的極好機遇,堅持一體化發展,在“五子”聯動中積極作為,建設國際一流的臨空經濟區,成為推動北京高質量發展的新引擎。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委副書記殷勇一同調研。

  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綜合保稅區一期保稅公共服務平台項目是集口岸服務、產業服務、創新孵化於一體的智慧化綜合服務型物流功能區,蔡奇、陳吉寧察看公共庫、空側聯絡道工程建設情況。蔡奇指出,要推動政策創新,聚集國際高端要素資源,完善一體化運行機制,促進貿易開放流動。隨后來到數據跨境安全與產業發展協同創新中心,詳細了解數據安全合規服務技術系統開發建設情況,蔡奇指出,要積極推進技術落地,做好數據安全監管,指導支持企業有效提升數據安全保護能力,推動數字貿易發展。

  蔡奇在臨空經濟區聯合管委會主持召開座談會時指出,堅持“一體化”要把握好三個方面,一是區港一體化發展。臨空經濟區因機場而生而興,要充分用好機場這個“流量場”,大力拓展高端消費、航空物流、口岸貿易等規模,積極打造航空科技、國際會展、樞紐金融、航空技術咨詢等臨空高端高精尖產業集群,做好對機場綜合配套服務。二是北京、河北兩個片區一體化發展。主動加強與河北省對接溝通,在一體化管理體制、開發運營模式等方面先行先試,成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又一橋頭堡。三是與順義臨空經濟區一體化發展。作為航空“雙樞紐”的重要承載區,要整體謀劃,一體推進,聯動發展。

  蔡奇強調,要深化與民航戰略合作。有序恢復國際客貨運航班,研究出台支持航空貨運發展相關政策,吸引航司投放貨運機隊,鼓勵開通全貨機航線、航班。增加國際中轉航班,爭取第五航權航線落地和北京國際航空展落戶。要聚焦制度創新。“兩區”建設任務要全部落地,圍繞企業訴求再出台一批創新性政策。用好新型國際貿易公共服務平台,積極發展離岸貿易。出台支持臨空經濟區高質量發展的政策措施。

  蔡奇強調,要建設運營好綜保區。推進區港一體化監管模式,提升通關效率和貿易便利化水平。統一跨地域行政事權,積極開展聯合招商。依托“口岸+保稅”功能,探索保稅新業態新模式。區港聯絡通道按時貫通投用。要積極培育國際化高端化產業。提高准入門檻,吸引影響力和帶動力強的優質企業落地。高質量打造國際貿易數字化示范區,建設一批應用場景,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國際航空總部園、國際醫療器械產業園等產業平台年內開工。

  蔡奇強調,要建設高品質國際消費橋頭堡。錨定建設世界級消費新地標目標,引進國際頂尖市場主體,做好國際消費樞紐和國際會展中心兩個項目規劃設計,提前布局軌道交通等配套設施。要打造國際一流高品質航空城。中央公園保持生態走廊基本功能,盡早開工。推行綠色建筑,帶頭推進碳中和。增加醫院、學校等優質公共服務供給。要加強工作統籌。大興區落實屬地責任,臨空經濟區管委會用好市級賦權,聯合管委會推動實體化運行,形成工作合力。加強干部隊伍建設,拓寬國際視野,用好市場化力量,提升抓發展和管理運營能力。

  蔡奇強調,大興區當前要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動態清零”總方針不動搖,落實“四方責任”,鞏固疫情防控成果,把握發展主動權。加強經濟運行調度,以市級重點工程為抓手推動投資進度,促進消費回暖,為全市穩增長添秤。認真落實助企紓困政策,幫助企業足額復工達產。抓好生物醫藥基地、中日創新合作示范區等重點功能區建設,發展壯大生物醫藥、氫能等產業集群。

  陳吉寧指出,臨空經濟區黨工委等有關部門和單位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立足於打造國家發展新的動力源,堅持改革創新,勇於攻堅克難,努力克服疫情沖擊影響,扎實推進臨空經濟區規劃建設,不斷取得新的進展,各項工作值得肯定。要按照市黨代會部署要求,保持定力,抓好落實,高水平推進現代化臨空經濟區建設。要搶抓航空物流業發展機遇,瞄准深層次問題,統籌當前和長遠需求,制定鼓勵航空貨運物流發展的針對性政策,支持各航司、重點企業等建立主運營基地,加強空港聯動,完善生命健康、信息技術等重點產業鏈條,在抓好疫情防控前提下塑造“貨暢其流”的競爭優勢。要深化改革開放,發揮“兩區”政策優勢,推動服務貿易創新發展,加強數字經濟和數字貿易基礎設施建設,強化科技支撐,借鑒國際經驗,應用區塊鏈等技術手段,提高數字貿易等領域經濟活動的安全性、便利性。要堅持國際視野,探索開展國際高水平自由貿易協定規則對接先行先試,用好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等帶來的開放發展紅利,開拓國際市場,積極引入跨境電商等創新型企業和相關創新資源要素。市級部門要結合臨空經濟區發展需求,進一步加大放權力度,支持打造國際一流營商環境。要加強與河北省等有關方面協同,主動溝通對接,增強工作合力,共同構建京津冀協同發展的高水平開放平台,帶動形成更高層次改革開放新格局。

  市領導崔述強、楊晉柏、趙磊,市政府秘書長戴彬彬參加。

(責編:尹星雲、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