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組圖:天安門廣場及長安街253基華燈啟動“體檢”

2022年07月01日13: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天安門廣場,華燈班成員正在固定燈球鐵絲網。(國網北京電力供圖)
在天安門廣場,華燈班成員正在固定燈球鐵絲網。(國網北京電力供圖)

人民網北京7月1日電 (尹星雲)6月30日,2022年華燈清掃檢修正式啟動。國網北京電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華燈班成員將對天安門廣場和長安街253基華燈、6000多盞光源進行全面“體檢”。

華燈清掃檢修范圍擴大

為了保障天安門廣場及長安街華燈安全穩定運行,華燈班每年都會對華燈開展一次清洗檢修工作,對華燈進行擦拭、清洗、檢修、加固,同時對光源、線路、鎮流器、保險等元器件進行信息核對,為日常運行提供詳實的數據支撐。

在往年華燈清掃檢修范圍的基礎上,今年華燈將由內而外,進行全面檢修。首次對華燈全部電纜進行高標檢測,對燈杆內部供電線路進行全面檢查。同時,華燈外觀也將美顏補裝,燈杆上要補漆煥彩,全方位“美顏體檢”。

華燈設備安全可靠性提高

今年,國網北京電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正在研發的“第二代”華燈單燈監測系統和終端,測試完畢后,將在華燈上實施全面升級改造工作。新系統將在“遠端”實現更精細的狀態監測、更全面的數據採集、更迅捷的數據傳輸,時刻遠程“監視”華燈運行的異常,進一步提高華燈設備安全可靠性。

同時,專門為華燈設計的新型燈台智能門鎖經過耗時一年的應用測試,今年也將在華燈上全面應用。智能門鎖以密鑰形式,在“近端”提升安防、技防能力,為華燈班日常檢修提供可追溯的數據支撐。

“去年我們選取了一基華燈做了近一年的試驗,充分檢驗了新型智能門鎖的安全性、牢固性,今年在華燈上全部用上這款‘有記憶、能認人’的智能門鎖。”華燈班班長陳春光介紹道。

守護華燈璀璨薪火相傳

1960年,第一代華燈人搭著杉篙架子、提著篾筐,開始了第一次華燈清掃,迄今為止,已經過去了62年。60余年來,一代代華燈人頂嚴寒、冒酷暑,賡續傳承著華燈精神,守護華燈璀璨。

國網北京電力城市照明管理中心組織近十年以來入職的青年員工全部參與到華燈清掃檢修的崗位實踐中。今年清掃工作啟動前夕,華燈班邀請退休的老班長孟慶水,為華燈班及青年員工授課,細致講解“6大步驟、37個小環節”關鍵技能。每個青年員工也將繼續履行“師帶徒”協議,在華燈清掃檢修中潛心學習技術,傳承華燈匠心。

進入7月份,北京將進入高溫季。“我們已經做好了准備,防暑小藥箱滿滿當當。”華燈班副班長韓國強笑著說。

在接下來的兩個多月裡,華燈班將秉持“首都標准”,踐行“首都掌燈人”職責使命,落實落細疫情防控措施,通過對華燈的“體檢、美顏、強身”,讓手中的華燈外表干淨整潔、內部線路穩定,守護十裡長街上“最靚的燈”。

(責編:尹星雲、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