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蔡奇: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 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2022年06月28日09:0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 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上午,蔡奇同志來到市黨代會東城代表團,與代表們一同討論黨代會報告。蔡奇強調,貫穿這次黨代會報告的主線,就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要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更加奮發有為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建設好偉大社會主義祖國的首都、邁向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大國首都、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

  東城團代表們認真學習、熱烈討論黨代會報告,大家一致認為,報告政治站位高、大局觀念強,突出新時代首都發展、突出人民立場、突出首善標准、突出黨的建設,總結過去碩果累累,展望未來催人奮進,是一個高舉旗幟、藍圖宏偉、凝心聚力、團結鼓勁的好報告。孫新軍、洪偉、李佳航、李萌代表還就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抓好基層黨建、提升基層治理效能等提出建議。

  蔡奇講話時指出,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10次視察北京、18次對北京發表重要講話,深刻回答了“建設一個什麼樣的首都、怎樣建設首都”這一重大時代課題,為做好新時代首都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過去五年,我們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風雨無阻、砥礪前行,勝利完成了市第十二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首都北京發生了新的歷史性變化。成績的取得,最根本就在於有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我們要更加自覺地堅持和捍衛“兩個確立”,更加堅定地做到“兩個維護”,帶頭擁戴核心、維護核心、捍衛核心,真正做到緊跟總書記、奮進新征程。

  蔡奇指出,今后五年是北京率先基本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的關鍵時期,我們要做的工作歸結起來就是推動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在京華大地落地生根,進一步形成生動實踐,更好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需要。報告鮮明提出新時代首都發展,就是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北京一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的實際行動,也充分體現了新時代首都廣大黨員干部的責任擔當。首都發展本質上是首都功能的發展,關鍵要處理好“都”與“城”的關系,堅持以“都”為先,通過大力加強“四個中心”功能建設、提高“四個服務”水平,更好服務黨和國家工作大局,更好履行首都職責使命,實現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發展、首都的高質量發展、首都的新發展。

  蔡奇指出,首都功能核心區地位重要,要突出政治中心、突出人民群眾,在推動新時代首都發展中扛起應有責任。要牢牢守住首都功能核心區功能定位,深入實施核心區控規,營造安全優良的中央政務環境。樹牢“紅牆意識”,健全“四個服務”制度機制和重大活動常態化服務保障機制,持續提升城市治理能力,全力維護核心區的安全穩定。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把優化提升政務環境與提高人民生活品質有機統一起來。以接訴即辦為主抓手,強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推進老舊小區、危舊樓房、平房院落等更新改造。帶頭抓好兩件“關鍵小事”。深入推進背街小巷環境精細化整治提升。

  蔡奇強調,文化是東城的特色和優勢,要堅持“崇文爭先”,把文化軟實力轉化為生產力。堅持以中軸線申遺保護為抓手,帶動文物騰退保護和活化利用,保護好歷史文化。推進街區保護更新,打造活力空間。深入實施“文化+”戰略,促進文化與科技、金融、數字等融合發展。打造好故宮—王府井—隆福寺“文化金三角”,不斷釋放文化消費潛力。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