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看中國·千家萬戶的事

“冷資源”拉動“熱經濟” 北京首鋼園打造新時代城市新地標

董兆瑞 李博
2022年06月27日14:0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在京西永定河畔,百年首鋼的老廠房之間,正在“長”出一座“活力秀場”。

仲夏微風中,新首鋼更顯無限魅力,滑雪大跳台宛如飄在空中的彩帶,訴說著冬奧精彩。新首鋼因夏奧而生,因冬奧而興,如今它處處洋溢著生機、自信和激情。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感言:“雙奧城,這是獨一份。首鋼大跳台是綠色轉型,鋼鐵產業轉型變成了體育產業。”

2019年2月1日,習近平在北京市石景山首鋼園區北京冬奧會展示中心展廳,了解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籌辦工作、場館和基礎設施規劃建設等情況。新華社記者 謝環馳攝

2019年2月1日,習近平總書記來到石景山首鋼園區考察調研。首鋼石景山鋼鐵主流程停產后,北京冬奧會組織委員會落戶於此。習近平表示,辦好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是黨和國家的一件大事。要全面落實綠色、共享、開放、廉潔的辦奧理念,充分考慮場館的可持續利用問題,高標准、高質量完成各項籌辦任務。

百年老廠歷經蝶變,如今的首鋼園正以推動冬奧遺產可持續利用為重點,統籌做好后冬奧文章,布局“體育+”,引入更多新興產業,朝著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的目標昂首邁步。

從火到冰 鋼鐵產業轉型體育產業

步入新世紀,隨著首都城市戰略定位確立,北京實施推動首都發展的一攬子重大舉措。2008年夏奧會,為了首都的碧水藍天,為了兌現“綠色奧運”的承諾,首鋼實施鋼鐵業整體搬遷調整,拉開了產業轉型大幕。2010年年底,首鋼北京石景山廠區全面停產。

劉博強進行制冰。受訪者供圖

軋鋼工、焊工、空調工、維檢工、制冰師……在首鋼搬遷鋼鐵產業轉型10余年中,劉博強的身份不斷變換。“在首鋼產業轉型過程中,我們這些最基層的產業工人也跟著一起轉型。很多人都感到不適應,起初我也感覺迷茫。可是與其被動轉型,不如主動去學習,將新的技能掌握在手中。”劉博強說。

最初,劉博強學的是焊接專業,進入首鋼工作后卻被分配到了軋鋼廠,“我從來沒見過軋鋼,全是重體力活兒,十分辛苦,‘火烤胸前暖,風吹背后寒’是我們工作的寫照。”從事軋鋼工作20多年,劉博強一直跟高溫和鐵水打交道。

首鋼停產后,劉博強從軋鋼工轉崗為空調工,在首鋼園區從事空調安裝修理工作,從未接觸過制冷專業的劉博強從頭學起,也開啟了從火到冰的跨界。

北京申辦冬奧會成功后,首鋼園向體育產業加速轉型。2016年,北京冬奧組委入駐首鋼園區。2017年,首鋼園北區啟動國家冬季運動訓練中心建設,原精煤車間和運煤車間改造成花樣滑冰、短道速滑、冰壺和冰球4個場館,俗稱為“四塊冰”。

運動員在“四塊冰”訓練離不開場館維護人員的保駕護航,劉博強和10余名同事再次轉崗。可要想成為一名制冰師,需要掌握凍冰、修冰、融冰等一系列技能。劉博強沒事兒就向老師傅請教,周末主動加練。

正式進入冰壺館后,劉博強成為制冰師,負責維護冰壺賽道,為國家隊集訓提供服務保障。通過摸索總結經驗,劉博強的水平不斷提升,最終掌握了獨立制冰技術。

冬奧賽事保障期間,劉博強進入“冰立方”,協助外籍制冰師負責冬奧會冰壺比賽場地從初凍冰、修冰到賽后維護的相關工作。劉博強非常珍惜服務冬奧會的機會,他背上筆記本電腦,腰包裡塞滿了測溫槍、溫濕度儀、水質測量儀、秒表等“老伙計”,做足了准備。

在冬奧會賽場上,劉博強不放過每一次跟頂級制冰師交流學習的機會,他用儀器測量冬奧會冰場數據,做好記錄,光筆記就記了三大本。“我想把國際上最先進的制冰技術掌握好,冬奧會是一個千載難逢的好機會。以后再舉辦各項冰壺賽事,靠我們中國制冰師就能制作出一塊和冬奧會一樣好的冰。”劉博強滿懷信心地說。

“冰雪運動若要發展,必須加快培養更多的從業者。”最近,44歲的劉博強報了班准備系統學習英語,他未來的目標是通過國際冰聯制冰師認証,更好助力國產制冰技藝提升,讓更多冰雪愛好者踏上最棒的冰場。

從老廠區到打卡地 冬奧遺產融入大眾生活

“太酷了!”專程來打卡的小郭一躍而起,與滑雪大跳台“雪飛天”來了個合影。還有的游客手舉可愛的冰墩墩和雪容融,以大跳台和冷卻塔為背景拍照留念。4月,首鋼園恢復開放,群明湖畔的桃花開滿枝頭,不少市民游客趕在這個季節前來一睹“雪飛天”的雄姿。

首鋼園夜景獨具魅力。北京市重大項目辦供圖

“這裡是北京城區唯一一處雪上項目比賽場地,見証了中國冰雪健兒勇奪雙金的精彩時刻,我一直都在期待能和它拍一組炫酷的照片。”小郭表示,他在公眾號上看到首鋼園恢復開放的通告,就拉上朋友一起制訂了打卡計劃。

首鋼滑雪大跳台曾被奧運冠軍谷愛凌稱贊是“最好的場地”,它也是冬奧歷史上滑雪大跳台項目首個永久保存的競賽場館。賽后,首鋼滑雪大跳台不僅能夠成為專業體育比賽和訓練場地,未來還可以根據需求改造成滑水、滑草等項目,面向公眾開放。

除了“雪飛天”,首鋼園裡值得打卡的還有各式文化消費類店鋪。在位於首鋼三高爐的全民暢讀藝術書店裡,除了各式圖書,更多的是充滿新意、“腦洞大開”的文創品。“多元、無界、潮、酷……可以用這些詞來描述這家開在鋼鐵巨爐裡的文化藝術空間,我很喜歡這裡。”美術專業的小申已經成了這家書店的常客,每次來她都會搜羅到一些新奇的小玩意。“將文化藝術的靈魂注入工業遺存,這是首鋼園最吸引我的地方。”她說。

與“雪飛天”隔湖相望,首鋼園裡全新打造的城市綜合體項目首鋼園·六工匯已開門迎客。這是匯聚低密度的現代創意辦公空間,復合式商業、多功能活動中心和綠色公共空間的城市更新項目,也是北京國際消費中心城市建設的6個商業消費提檔升級的重點項目之一。

“未來,這裡將成為京西時尚活力城市新地標。”六工匯負責人介紹,這裡將成為京西乃至北京新店、首店聚集點,其中還有不少家是中國首店,呈現以親子家庭、品質餐飲及高科技新能源為亮點的商業組合。

“石景山區將堅持‘冬奧+’‘會展+’‘時尚+’導向,全面激發新首鋼綜合消費活力,彰顯在京西國際消費中的引領作用。”石景山區副區長王智勇介紹,首鋼園將打響國際冰雪消費品牌,培育以“體育+創意”為特色的全球首發消費圈,打造國際品牌消費新高地。

從工業鏽帶到活力秀場 城市新地標引領京西發展

首鋼園所在的石景山區是首都現代工業的發祥地,曾創造過工業輝煌,為首都建設乃至全國發展作出過重大貢獻。前不久,《深入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 加快推動京西地區轉型發展行動計劃(2022—2025年)》正式發布,為這片熱土勾勒出了新的藍圖。

“石景山區與新首鋼是唇齒相依的關系,是生命共同體、發展共同體,也是使命共同體。打造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新地標,建設京西產業轉型升級示范區是我們共同的使命。”石景山區副區長李文化說。

百年工業遺存華麗轉身。布雷攝

雖不見熾熱的鐵花飛舞,不聞隆隆的機械轟鳴,但首鋼正在書寫著新的傳奇。自2010年首鋼關停,歷經10余年不懈奮斗,石景山區二三產業佔比實現從7︰3到2︰8的成功反轉,實現了從“工業鏽帶”向“活力秀場”的蝶變。

原有的工業高架管道廊變身空中步道,金屬料倉成了酒吧廊,曾經的功勛1號高爐也挂上了標有“超體空間”字樣的巨幅海報,這裡將打造“文化+科技+娛樂”為特點的新型潮流綜合體驗業態……在充滿“鋼鐵記憶”的工業遺存之中,正在崛起一座“科幻之城”。

據了解,由當紅齊天集團打造的“超體空間”,不僅定位於華北最大虛擬現實體驗中心,也是一個將VR/AR技術和工業遺存結合的國際文化科技樂園,項目包含虛擬現實博物館、沉浸式劇場、VR電競、智能體育、奧運項目體驗中心、未來光影互動餐廳及全息酒吧等新消費、新業態,為市民游客提供沉浸體驗潮流科幻產品。

2020年11月,全國首個科幻產業聚集區在首鋼園挂牌,石景山區也發布了科幻產業促進政策方案“科幻16條”及《首鋼園科幻產業集聚區實施方案》,明確將打造科幻國際交流中心、科幻技術賦能中心、科幻消費體驗中心、科幻公共服務平台等。截至目前,集聚區已吸引中國科幻研究中心、騰訊、當紅齊天等10余家科幻企業入駐,相關項目亦已落地。

特殊的工業文化和建筑空間還吸引了高端要素到此集聚。在冬奧強大帶動效應下,首鋼的冰雪、運動、極限運動等“體育+”“科技+”“文化+”產業發展迅速。李文化表示,石景山區將以中國科幻大會、服貿會等重大活動為牽引,培育產業鏈上下游關鍵環節,按照1+N發展思路,不斷擴大產業資源聚集強度和社會關注熱度,推動各方優勢資源轉化為協同發展的強大動能,全力打造“一起向未來”的城市新地標。

北京市發改委副主任來現余表示,到2025年,新首鋼地區文化復興、產業復興、生態復興、活力復興取得重大成果,國際文化、體育交流等功能顯著增強,總收入力爭實現400億元。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曾稱贊,首鋼園區“必將成為奧林匹克運動推動城市發展的典范,成為世界工業遺產再利用和工業區復興的典范。”新時代又賦予其新使命,首鋼園正煥發澎湃的能量、邁出鏗鏘有力的步伐,續寫新時代首都城市復興的新篇章。

中國互聯網發展基金會中國正能量網絡傳播專項基金資助支持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