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政策服務齊發力 北京朝陽區24條舉措促就業

2022年06月21日11:5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日前,朝陽區在全市率先出台了《朝陽區進一步促進和穩定就業若干措施》,推出了8方面24條一攬子穩就業促就業舉措,“補、扶、緩、保”並舉,為用人單位送出了政策“大禮包”。

據悉,此次朝陽區出台一攬子促就業舉措,旨在全面《國務院關於印發扎實穩住經濟一攬子政策措施的通知》精神,落實《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和《北京市穩就業專項行動方案》,加快援企紓困,穩住就業崗位,筑牢民生底線,積蓄發展動能。

送政策:真金白銀直達企業

“用人單位招用了朝陽區戶籍登記失業人員,符合條件可以申請享受5000元的一次性就業補貼﹔朝陽區新設立的中小微企業,帶動3名以上朝陽區勞動力就業,符合條件可申請3—20萬元補貼﹔見習基地招用朝陽高校畢業生,可以給予一年的見習補貼,見習后留用的,還可以享受社會保險補貼……”朝陽區人力社保局相關工作人員介紹說,這次朝陽區推出的一系列政策,真心實意,真金白銀,就是希望不僅僅能夠幫助和帶動重點群體就業,也能夠大大助力企業紓困。

  除了鼓勵單位就業外,朝陽區還重點加大了對創業創新的支持。格物致和生物科技(北京)有限公司負責人表示,該公司作為一個初創企業,創業項目參加了北京市創業項目大賽,就得到了朝陽區一次性5萬元的資金支持,這對企業而言是一個特別好的激勵。據悉,后續朝陽區人社局還將為其提供包括創業指導、金融支持等一系列創業服務。除此之外,此次一並出台的還有房屋租賃補貼、創業項目補貼等多項鼓勵創業政策。

 預計各項政策執行后,2022年朝陽區將至少投入1.5億元,用於穩定和促進就業。

送服務:萬余崗位直達社區

早晨8點,在亞運村安南社區,來往的居民發現多了一個“就業流動服務站”——朝陽區最新的政策折頁隨手可取﹔各類就業崗位掃碼后即可獲得﹔免費的職業指導課程也在滾動播放……這正是朝陽區“崗匯朝陽、職達社區”系列活動的一場。據悉,朝陽區不少社區最近也都多了這樣的就業流動服務站。

疫情期間,部分行業停工,一些勞動者有了新的求職需求。但目前很多企業又不便於開展大規模的招聘活動。朝陽人力社保局就想到了把崗位送到社區,送到勞動者的家門口,做一次核酸檢測、下樓取個快遞,都有機會了解到最新的工作訊息。

同步開展的還有一系列活動:醫藥、科技、文創等各類線上“直播待崗”不停歇,“新業態職業指導系列課堂”周周有,讓求職者在家中、在樓下、在路上,都能隨時隨地享受到就業服務。

送便捷:政策申領直達指尖

社保緩解政策剛一出台,朝陽的用工企業就在第一時間拿到了一圖詳解。隨后,朝陽人社局更是推出了“快速辦、主動辦、優質辦”。對於符合條件的中小微企業以自願申請、書面承諾等方式簡化申報程序,實現了全程線上辦理,無需每月提交,良好的服務保障大大減輕了企業的申報壓力。

同樣,在很多企業的HR郵箱裡,最近也都接收到了朝陽區點對點推送的政策服務包。點擊服務包的鏈接就可以直達政策申領頁面,甚至有些企業接到了“一對一”的政策服務電話,給企業送去詳細的政策指引。

目前,朝陽區就業大盤總體穩定,全區就業參保達到235萬人,佔到了全北京市的1/5強。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