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全市智能網格天氣預報將達“百米級、分鐘級”

冰雹天氣實現提前1至3小時預警

2022年06月14日09:1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全市智能網格天氣預報將達“百米級、分鐘級”

  本報記者 駱倩雯

  近日,北京市政府印發了關於加快推進氣象事業高質量發展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明確,到2025年,建成以智慧氣象為重要特征的“國際一流、國內領先、首都特色、准確細致”的現代氣象業務體系﹔建成符合首都城市戰略定位、保障城市安全運行、滿足經濟社會發展和人民需求的數字氣象服務體系。到2035年,氣象服務全面融入和支撐首都高質量發展,智慧氣象業務能力、氣象科技創新能力、超大城市氣象保障服務能力達到國際領先水平。

  極端天氣精准預報、提前預警

  《意見》提出,要加強極端天氣風險防范應對。發展智能識別技術,建成對流尺度區域集合預報系統,開展極端天氣概率預報。

  其中,加強極端天氣精准預報和提前預警,對局地強降水、短時大風、雷電、冰雹等強對流天氣(龍卷風除外)提前1至3小時預報預警﹔對其它極端天氣提前6至12小時預報預警,並力爭提前24小時預報預警。

  此外,健全極端天氣應對預案體系,構建適應局地氣象特點的應急處置模式,提高氣象災害預警自主響應能力。健全強對流和極端天氣應對分析評估和復盤總結機制。

  預報精准到街鄉、重要景區

  預報預測能力也將繼續提高。《意見》明確,要優化全市氣象觀測站網布局,建成三維、秒級、多要素立體觀測系統,垂直氣象探測站網平均間距達30千米。全市智能網格天氣預報達“百米級、分鐘級”。實施精准預報行動計劃,建設數字氣象台,提高氣象預報智能化水平,實現落區精准到流域、區、街道(鄉鎮)、重要景區。

  同時,要加強月度、季度、年度氣候預測能力建設,提高氣候預測產品空間分辨率的精細化程度。依法保護氣象設施和氣象探測環境,將新建、改建、擴建建設工程避免危害氣象探測環境審批事項納入“多規合一”協同平台辦理。

  將氣象災害納入安全社區和網格化管理

  《意見》中提出,要健全氣象防災減災組織體系。全面落實《北京市氣象災害防御條例》,加強氣象災害預防、預報預警和應急處置能力建設,實施“網格+氣象”行動,將氣象災害防御納入安全社區、綜合減災示范社區建設和網格化管理體系,提升突發極端氣象災害防御能力。建成市區一體化氣象災害綜合風險管理系統。將氣象災害防御知識納入全民科學素質建設內容,增強社會公眾應急避險意識和自救互救素養。

  另外,公共氣象服務將納入市區兩級政府公共服務體系建設。面向健康生活、戶外體育、新型消費等領域,發展基於場景、基於影響的氣象服務技術。開展基於智能研判、情景互動、精准推送的分眾化智能氣象服務業務。建成公眾個性化定制服務的“專屬氣象台”,公眾氣象服務滿意度保持在90分以上。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