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動態清零不動搖  查缺補漏除隱患 北京多措並舉防止疫情反彈

2022年06月21日08:3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北京多措並舉防止疫情反彈(高效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

  本報北京6月20日電 (記者朱競若、王昊男)北京涉天堂超市酒吧疫情已進入收尾階段。當前,北京正多措並舉,全力防止可能出現的疫情反彈。

  查缺補漏,快速管控風險。6月9日至20日15時,北京市累計報告377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涉及14個區和經開區。在連續幾日無社會面新增后,19日北京再次出現社會面確診病例,並引發續發感染者。6月20日零時至15時,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例。其中,昌平區2例,豐台區1例,均為隔離觀察人員。北京市涉疫風險應急處置機制立即提級調度,各區、各部門迅速管控風險,以最快速度做好疫情處置。

  案例警示,壓實相關責任。在20日召開的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上,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劉曉峰介紹,19日通報的社會面篩查感染者工作單位所在樓宇,在之前出現陽性人員后,未提供全部人員基本信息﹔感染者出現相關症狀后,也未及時向所在社區、單位報告,導致其未能被及早發現。截至20日15時,該感染者已引發5名續發感染者。“疫情防控不能有絲毫鬆懈,各單位、部門、行業要壓實‘四方責任’,落實‘四早’要求。”

  目前,昌平區已對雙興苑小區公交場站採取臨時封閉措施,場站內公交車停止運營,對途經周邊車站的線路車輛採取甩站通過措施。劃定雙興苑小區為封控區,漁場宿舍樓、雙興苑A區及東側公交場站為管控區,崔村鎮東崔村4號至206號為封控區,東崔村207號至595號為臨時封控區。並從20日開始,連續3天在小湯山鎮、崔村鎮及其他鎮相鄰村開展全域核酸檢測,昌平全區集中開展為期一周的公共場所疫情防控大檢查。豐台區對新增病例連夜開展流調,初步判定密接56人、次密接22人,採集風險點位環境樣本81件405個點位,檢測結果均為陰性。

  “本輪疫情收治的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症狀較輕、年輕人居多,主要集中在17—28歲之間,佔全部感染者的73.9%。”北京市衛健委黨委委員王小娥介紹,6月9日涉天堂超市酒吧聚集性疫情發生以來,截至20日15時,北京共收治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者377例,輕型和無症狀感染者佔97.1%,普通型佔2.9%,無重型和危重型病例。在醫療救治方面,北京全面實行獨立區域應急隔離病房閉環管理,單獨設置方艙CT和方艙實驗室,根據病例的流行病學史,實行分區收治。中醫藥全程參與治療,覆蓋預防、治療和康復全過程。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