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豐台站今日開通運營 這份交通出行攻略請查收 

2022年06月20日16:0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 (董兆瑞)6月20日,北京豐台站以全新面貌開通運營。自此,北京市迎來擁有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北京北站、清河站、北京朝陽站、北京豐台站七座全國鐵路客運樞紐和首都國際機場、大興國際機場兩座國際機場的“七站兩場”交通發展新時代。

據了解,改建后的北京豐台站是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將承擔京廣高鐵、京廣線、京九線等列車的始發終到作業。記者從北京市交通委了解到,目前,北京豐台站周邊軌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車(含網約車)、大巴車、小汽車、自行車等多種交通方式的接駁已就緒,服務廣大旅客出行。

地鐵:啟用臨時換乘通道 步行50米即可換乘 

地鐵10號線豐台站位於北京豐台站地下一層東南側。自今日地鐵首班車起,地鐵豐台站與北京豐台站臨時換乘通道出入口開通啟用。記者在現場看到,臨時換乘通道與火車站的出站口相連通,全長約50米,旅客從火車站出站口步行約2、3分鐘即可抵達地鐵站,十分方便。

“請您出示72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謝謝配合。”記者看到,在地鐵站卡口處,多名工作人員正在逐一查驗旅客的核酸檢測証明,查驗合格后方可進行安檢、進站。

“面對可能出現的瞬時大客流以及抵京旅客沒有升級一卡通的情況,地鐵站也加派了工作人員進行人工查驗,保障乘客快速進站。”北京地鐵運營三分公司10號線首經貿站區書記李珊介紹,“同時,部分抵京旅客可能沒有‘北京健康寶’,對於其他省區市的健康証明或者紙質報告也同樣認可。”

記者還了解到,今年底,地鐵16號線南段計劃開通運營,其中將在豐台站設站,並與10號線進行換乘,屆時將進一步便捷北京豐台站的交通出行。

公交:接駁專線可換乘三環、四環路主干線路

為方便旅客出行,北京公交集團開通了專4路、專149路和北京豐台站至夏家胡同的夜間擺渡線3條公交接駁專線。其中專4路銜接三環路,可換乘67路、69路、300路等主干線路,專149路銜接地鐵9號線及四環路,可換乘83路、400路等主干線路。夜間擺渡線一站直達三環路上的夏家胡同公交站,可換乘夜7路、夜30路等,將根據北京豐台站夜間列車抵達情況靈活發車。

“北京豐台站啟用后,專4路、專149路按照鐵路調圖后的列車時間表,重新編制行車計劃。”北京公交集團第三客運分公司運營管理部副經理陸歡歡介紹,調整后,專4路最小發車間隔8分,集中小時最大運力640人﹔專149路最小發車間隔6分,集中小時最大運力800人。

面對可能出現大客流情況,公交集團也提前進行了准備。陸歡歡介紹,專4路、專149路每日配備機動車2-3部,隨北京豐台站的客流變化,及時投入線路運營。同時,制定專149路直達地鐵9號線豐台南路站區間車調度措施,以加快車輛周轉,及時疏散集中客流。在北京豐台站周邊區域內,綜合安排機動運力,籌措15部機動車,以應對突發大客流情況的運營保障。

道路:11條接駁道路建設完成 改善鐵路南北出行環境

據了解,北京豐台站位於西南三環與西南四環之間。目前,周邊11條(段)接駁道路已建設完成,可滿足市民出行需求。首發集團公聯公司道路建設現場指揮田偉介紹,周邊接駁道路包括科怡路、造甲街、橋安西路、東管頭南街、萬華街和東立交匝道、西匝道地下通道等,連接起北京豐台站與西四環、南四環、西三環,為旅客進出站提供服務。“這些道路也將改善鐵路南北區域多年來交通不變的問題,實現北京豐台站南北地區連通。”

記者了解到,北京豐台站在地面、地下設有多個停車場及高架落客區,方便私家車接送。旅客可導航至“北京豐台站-東落客平台”,落客后步行進站,進入2層候車大廳候車﹔或導航至“北京豐台站-西地下停車場”,落客后通過地下1層標志標識指引步行進站候車﹔同時,還可導航至“北京豐台站-P1停車場”“北京豐台站-P2停車場”,落客后通過人行連廊步行進站。

出租:瞬時可調配200輛出租 設置網約車停車區

隨著北京豐台站開通,位於地下一層的出租車調度站同步啟用。乘客出站后可在出租車等候區排隊乘坐出租車離開。此外,記者看到,在火車站南側地面P2停車場內還設置了網約車專用停車區,供候客網約車臨時停車使用。乘客可步行至東南側地面出站口、經人行連廊步行至地面P2停車場乘網約車離開。

“為了保障旅客疏散有序,我們與地鐵、火車站建立了客流信息共享機制,豐台區內17家出租企業組建聯合保障團隊,遇到列車晚點、極端天氣等情況,將及時啟動應急保障。”北京市交通委豐台運輸管理分局客運場站管理科副科長劉崢介紹,出租保障車輛瞬時調動規模可達200輛。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