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豐台站開通運營 127歲老站煥新出發

2022年06月20日17:5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北京豐台站開通運營。 人民網 李博攝

人民網北京6月20日電(李博)2010年6月20日零時,走過115年風雨的豐台火車站停止辦理客運業務﹔2022年6月20日,經過四年改建的北京豐台站以“新顏”迎客,擁有127年歷史的老站華麗變身亞洲最大鐵路樞紐客站,煥新出發。

煥新重啟:旅客居民爭相打卡

6月20日凌晨3時50分,隨著Z181次列車緩緩駛出站台,北京豐台站正式開通運營。

7時26分,首發高鐵列車G601次從高架站台出發開往太原南站。發車前在站台上舉行了簡短的開通儀式,車站工作人員拉起“熱烈慶祝北京豐台站開通運營”的紅色橫幅,隨后200余名旅客登上復興號列車,他們中還有豐台站建設者及鐵路迷等“特殊旅客”。

北京豐台站候車大廳。 人民網 李博攝

開通首日,記者在站裡看到,不少旅客及車站周邊居民走進這座現代化大型交通樞紐,拍照留念,感受鐵路的發展。車站大門、站內候車大廳“北京豐台站”金色牌匾前,以及中央光庭,成為人氣最旺的打卡地。

北京豐台站是全國首座擁有高速、普速雙層車場的大型客站,採用地上四層、地下三層設計﹔設32條到達出發線,32個客運站台面,每小時最高可容納14000人同時候車。

地鐵10號線無縫銜接火車站。 人民網 李博攝

記者在開通首日體驗發現,豐台站開通初期有兩個進站口,旅客乘地鐵10號線出站廳后,步行100米穿過一個寬敞通道,即可到達豐台站地下一層,再乘扶梯上到一層,從南進站口進站,用時不超過5分鐘。乘坐公交、私家車和出租車的旅客,可從東落客進站口進站。

百年輝煌:客貨運輸一肩挑

北京最早建設的幾條鐵路,一開始都匯集到了豐台。1895年,清政府修建津蘆鐵路(天津至盧溝橋,亦稱蘆溝橋),於年底修至豐台,豐台站成為北京最早的火車站。

后來,豐台站又接通盧漢鐵路(盧溝橋至漢口,后改稱京漢鐵路),豐台成為津盧鐵路和盧漢鐵路的交匯點。詹天佑修建了第一條由中國人自行設計建造的鐵路——京張鐵路,把始發站也放在了豐台。於是,豐台站成為京奉、京漢、京張三條鐵路干線的樞紐站,客貨運輸業務十分繁忙。

新中國成立后,豐台站是京漢、京山、京包等主要鐵路干線交會點,亦是華北地區重要交通樞紐。在大規模經濟建設年代,豐台站在貨物運輸方面也佔據重要地位,每天約有5000輛車皮裝載著生產和生活資料從這裡南調或北運。

當時豐台站是首都唯一的編組站,為緩解其作業壓力,鐵道部決定在豐台站西側修建一座編組場。1956年3月,豐台西編組場建成,分流了豐台站貨物和編組任務。1960年1月,豐台西編組場與豐台站分離,成為獨立的豐台西站。

到了上世紀80年代,豐台站成為通往京哈、京滬、京廣、京九等主要干線的要道,作為北京鐵路特等站,每日辦理列車數超300列,成千上萬旅客在此換車,北上或南下。出入貨車也在5600輛以上。

由於人員和貨物密集,豐台站所在的正陽大街也發展成為豐台地區商業中心,被譽為“豐台第一街”。

老站暫別:鐵路迷收藏“最后的車票”

1996年1月21日,當時亞洲規模最大的現代化鐵路客運站——北京西站投入運營,分流了豐台站大量客運和貨運任務。此后,豐台站功能和地位漸漸衰落,昔日繁榮不再。

步入新世紀,隨著首都經濟社會發展和北京樞紐客運站布局及分工優化調整需要,重新調整北京西南地區運力布局、將豐台站改建為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的構想,也提上議事日程。2010年6月13日,百年老站貼出公告,宣布從6月20日起停辦客運業務。

鐵路迷收藏的老豐台站車票及站台票。 人民網 李博攝

2010年6月19日,冷清多年的豐台火車站出現了排隊現象,不少鐵路迷聽說車站改建的消息后,爭買“最后的火車票”收藏。車站廣場上,到處是拍照留念的市民。

4452次是運營的最后一趟車,23時40分到達豐台站,數百名火車迷聚集在站台上,拍照、乘車,與老車站揮手告別。

6月20日零時起,走過115年風雨的豐台站停止辦理行包托運、上下車、火車票發售等客運業務。盡管仍有數趟列車從站內經過,但都甩站不停。豐台站售票室、候車室也停止運營,旅客隻能到北京西站、北京站等車站乘車。

豐台站老站房。 人民網 李博攝

考量原地保護老站房,以及征地拆遷等問題,新豐台站並未原址重建,而是選擇距老站約一公裡外,原豐台站東貨場的位置,新建一座現代化大型樞紐客站。

2018年9月1日,由中國鐵設設計,中鐵建工施工的豐台站改建工程開工建設,將客運貨運站改造提升為高速普速鐵路純客運樞紐站,主要分流北京西站過度聚集的功能,並帶動周邊區域城市化發展。

迎新時代:八大樞紐完善首都交通體系

北京豐台站開通運營后,主要辦理由京廣高鐵到石太高鐵方向動車組列車,以及京九鐵路、京原鐵路方向和部分北京樞紐中轉的普速列車客運業務。圖定列車58對,其中高鐵列車21對,普速列車37對。自此,北京迎來擁有七座大型客運樞紐和兩座國際機場的“七站兩場”交通新時代。

未來,北京大型客運樞紐還將擴容。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2035年)》,北京鐵路8個大型客運樞紐站包括北京站、北站、西站、南站、豐台站、朝陽站、清河站和城市副中心站(在建)。

北京大型客運樞紐“各司其職”:北京西站、豐台站主要承擔西南部客流,北京南站主要承擔東南部客流﹔北京站、朝陽站、城市副中心站主要承擔東北部客流﹔北京北站、清河站主要承擔西北部客流。八大客運樞紐將深度融合,完善首都綜合交通體系,帶動社會經濟發展,也為京津冀協同發展及雄安新區建設提供有力保障。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