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上新了海澱鎮!社區(村)防疫卡口管理來了“好幫手”

2022年06月18日12:1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這太方便了,以后帶身份証,這樣一刷就行了。”6月17日上午,柳浪家園南裡的一位阿姨刷身份証后,滿意地向鄰居介紹道。工作人員在她剛剛操作的智能識別終端上一次性實時確認了體溫、健康寶、核酸檢測、疫苗接種的狀態,以及人員身份:“很方便,居民秒通過,從刷身份証到顯示結果前后用不了幾秒鐘。”

到底是什麼樣的智能識別終端讓居民和卡口值守工作人員贊不絕口?

原來,為了進一步做實做細做好社區(村)卡口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方便居民出行,海澱鎮決定引進“多驗合一智能終端”IDA數字哨點設備,該設備隻需刷身份証,人員的身份、健康寶狀態、核酸狀態、疫苗狀態、體溫等多項內容即刻顯示在屏幕上。對健康寶狀態異常、未正確佩戴口罩、體溫高於37.2度、核酸檢測報告超過72小時等情況均會發出語音警告提示,且該設備核驗的居民的信息都會自動地保存在防疫通行管理后台,方便工作人員進行查看。

柳浪家園卡口具備電源、網絡條件,同時該小區居住人口較多,人員流動性較高,管理難度較大,海澱鎮率先選擇在柳浪家園卡口進行試點。通過居民自主刷証通行,智能終端一次性查驗,工作人員即時監督的形式,替代人工測溫、掃碼、查看等一系列動作,不僅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還實實在在方便了居民,也有效緩解了個別居民因掃碼、測溫、查証、查驗核酸72小時証明等,而產生的厭煩、不配合的問題。試點階段,柳浪家園南裡卡口繼續保留人工查証、掃碼、查驗核酸、登記等,確保不漏一人一車,不缺任何步驟。

接下來,海澱鎮將陸續為其他社區(村)防疫卡口配備安裝該智能設備,並擬在車行通道採用同類手持式設備,進一步提升全鎮防疫卡口管理工作,同時為居民提供便捷、舒適的人居環境。

防范疫情傳播風險仍是社區(村)防疫一線的重中之重,海澱鎮以科技賦能防疫工作,建立起“覆蓋全面、動作規范、功能互補”的卡口管理模式,真正服務到居民“心坎兒上”,提升了基層精細化治理水平,讓轄區更加和諧有序,宜居宜業。(呂娜)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