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房山區:建大學城為創新城 變“智慧源”為“產業源”

2022年06月18日12:1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良鄉大學城管委會不斷推進園區由“園”向“城”轉變,積極推動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促進產業轉型升級。大學城與屬地融合發展,逐漸成為房山區重要的“智慧源”“創新源”和尖端產業孵化源頭。

房山區建大學城為創新城。(房山區委宣傳部供圖)

良鄉大學城總佔地面積1712公頃,建設規模1480萬平米,規劃人口18.8萬人,目前有中國社會科學院大學、北京理工大學、北京中醫藥大學、首都師范大學、北京工商大學等5所高校入駐,師生共計4.86萬人。截止2021年底,各高校已有30位院士入駐,良鄉校區實驗室共有94個,含省部級重點實驗室26個,2021年入駐高校發明專利授權量累計達到1400項。這些積累為后續推動科技研發和成果轉化提供了強大支撐。

北京理工大學牽頭建設的北京高校科技成果轉移轉化促進中心已獲市教委批准,正陸續入駐大學城。在房山區科委支持下,北理工建設的“工程醫學與創新應用新型研發中心”已獲市科委認定,醫療導航機器人項目已入駐﹔北工商建設的“可降解生物基材料新型研發中心”已投入運營,孵化落地企業7家﹔北中醫建設的“智慧中醫藥大健康新型研發中心”的實驗設備正在進場,同時與太和康美中醫研究院有限公司展開合作。

同時,北理工分子智能材料項目、北中醫“肝泰”項目、中藥溯源項目、“歐李”項目、北工商中國特色植物化妝品項目、可降解材料項目、首師大“快檢”項目等7個高校成果轉化項目已投入運營。

2021年,良鄉大學城新增入駐企業742家,入駐企業數量6352家,實現產值約30億元,帶動本地就業14000余人,實現稅收1.82億元,稅收增長率73%。大學城企業中,科技和文創企業佔比超過50%,企業專利總量689項,其中發明專利290項。(郝金英)

(責編:鮑聰穎、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